季建民:山东公务接待吃鲁菜很荒唐
河北新闻网
2011-03-02 1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作为中国著名的“四大菜系”之一,鲁菜在餐饮市场的优势渐不明显。在当前繁荣发展的后餐饮时代,鲁菜如何应对冲击、演绎“经典”,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饮食需求?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此,我省将出台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支持鲁菜品牌企业上市、公务接待推荐使用鲁菜等(见3月2日《山东商报》)。

    山东省为了提高鲁菜的知名度,让鲁菜占领更多地市场,省政府出台措施,要求在公务接待中推荐使用鲁菜。一直以来老百姓对于公款吃喝深恶痛绝,而山东省政府出台的措施,却要求在公务接待推荐使用鲁菜,是不是政府在为公款吃喝正名?是不是政府在公开倡导公款吃喝?现在公务接待吃鲁菜既是一种“工作需要”,又是一种“政治任务”,官员们在“爱我家乡,吃我鲁菜”的热情参与下,公款吃喝的开销会不会越来越大?

    记得奇志和大兵说的相声里有一段台词,“再大的大款大不过公款,再好的饭菜香不过白食”。在公务接待推荐使用鲁菜的东风引导下,会不会鲁菜的质量并没有什么提高,鲁菜的价格反而扶摇直上?鲁菜的消费市场有公款托底,饭菜的价格会不会越来越高?因为越来越高的鲁菜价格,反而越能显示消费者的身份。普通人花自己的钱请客,会精打细算一番。可是有谁见到过用公款请客的人,见到千八百的账单会皱一下眉头?

    这个公务接待推荐使用鲁菜的规定,荒唐之处还在于,消费者有自己的自由消费选择权。政府如果是站在“执政为民”的角度规范公款消费行为,就要严格控制公款消费的额度,减少不必要的公款接待浪费。而如果政府是站在“依法执政”的角度规范公款消费行为,也应该明白公务接待推荐使用鲁菜,是一种严重干预市场经济的行为。搞地域消费封锁、搞地域消费割据、搞区域消费垄断,都是一种严重干预市场经济的行为。政府公开倡导消费地域垄断,下面的部门又会怎么做?

    公务接待推荐使用鲁菜,这样的规定是不是很荒唐?

  (河北 季建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