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喝茶谈话”泡出的防腐味还不浓
河北新闻网
2011-03-03 1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日,杭州拱墅区纪委参照香港廉署“喝咖啡”谈话制,在茶馆设立喝茶“谈话点”包间。据悉,出现7种情形,区纪委可启动“喝茶谈话”。该区纪委信访室主任张路红说:“‘约喝茶’不是启动调查程序,只是针对一些异动、不良苗头的提前介入,属廉政提醒和预警……”(3月2日《人民日报》)

    诚然,若“喝茶谈话”真能引进香港廉署“喝咖啡”的制度内核,而非学学别人的表象,甚至变成一种细密而可靠的机制,那既可以提高防腐的工作效率,又能加强对领导干部的适时、全程的约束、监督。特别能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及时扭转一些官员思想中“开小差”的倾向。但纵观该作法,我感到区纪委所请喝的这杯“茶水”的防腐的“茶味”还是淡了些,可谓一点不浓。

    关于香港廉署“喝咖啡”谈话制度的报道,我们看到的是“喝咖啡”的现场气氛不错:防腐反腐拒腐方表情或平缓或凝重,被请方表现或轻松或顿悟。不仅廉署由此核实和掌握了部分举报情况,让被请“喝咖啡”者对“苗头”问题有所警觉,意思是悬崖勒马,回头是岸。而拱墅区推出的这种“喝茶水”制度就像一柄反腐利剑将腐败遏制在苗头阶段,起到一定的预警作用。试想,某官员当他首次“蛀财”,就被纪委请去“喝水”,这对其内心深处的触动应是较大的。这时,纪检部门的劝诫,可谓“诫”到了点子上。

    可难就难在这个“苗头”的发现上,谁来发现?从毕玉玺、马德、韩峰等倒掉的贪官来看,无一不是“贪毒”早已侵入骨髓,致国家财产受“重伤”,才被揪出来的。这些贪官反腐作秀方法很多,会上说清廉唾沫横飞,一转身却是贪赃枉法;拿写“局长日记”的韩峰来说,平时大家称他文质彬彬,很有才。甚至有的地方还形成了一种官场“逆淘汰”的潜规则。就像卖掉数百顶官帽的绥化市委原书记马德与原市长王慎义,就荒唐地订立什么“君子协议”:各自瓜分东西半城的建设发包权。有此类形态存在,你能巴望在这个“潜规则”中的官员会在乎区纪委请喝的那杯茶水吗?

    应该说,我们当今反腐紧缺的并非诫勉,而是行之有效的约束和监督公权运行的机制。若权力未得到监管与约束,一切公权力都有私用的可能。既然我们深知“权力在手、脚要乱走”,深知掌握干部升迁大权者“清正不易,卖官频现”,目睹着像石发亮、曾锦城、董永安一类落马道路工程的交通巨贪中,几乎都将 “黑手伸向工程”。那我们理当先期削权,把提携干部的大权部分削减交群众评议,把工程发包权一举削掉交专家集体决定,让纪检监察和舆论监督一举前移。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绕开制度的刚性构建,靠在专设的茶坊里一两次语重心长的提醒或诫勉,仍有可能踏进形而上的怪圈。要真正起到香港那种港人最津津乐道的“防腐剂”作用,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比如,在我们实行“喝茶谈话”的同时,不妨从制度上设置防腐体系,让每一个公共建设项目,都行走在阳光之下;让每一名干部的提拔任用,都必须公正、透明,一把手无权提携干部;每动一分税款,都得严格按财经纪律依法进行,一把手无权轻易开支。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