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美:跨不过提案栏就请跨出政协跑道
河北新闻网
2011-03-04 1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日,全国政协委员刘翔从上海乘机飞赴北京,准备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机场接受采访时,刘翔表示很开心看到自己此前的提案带来了变化,直言很喜欢“刘委员”这个称号,但此次他没有准备提案。(3月2日 《南方日报》)

    近几年来,公众对明星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上的表现尤为关注,重点就是借机考察明星政协委员是否具备足够参政议政能力,是否有资格代表群众参加政协会议,主要就是看明星政协委员有没有向大会提交议案以及提交了什么议案,其中以知名度较高的110米栏“飞人”刘翔委员为代表。

    刘翔委员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公众似乎对他很不客气,年年遭遇口水战。2009年因为没有提交议案,不仅遭到公众猛烈炮轰,而且同是政协委员的钢琴大师刘诗昆就公开建议他辞职;2010年刘翔委员虽然提交了两份给他带来快乐的提案,遗憾的是提案被曝光是别人代笔,又是一顿猛烈批评;今年刘翔委员又一次没提交议案,而且公开声称喜欢“刘委员”这个称号,言外之意就是即使遭人炮轰,有人要他辞职,他也不会辞职。

    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与运动员参与110米跨栏比赛一样,都需要具备足够的能力和实力,才有资格走进赛场,否则就不能上场比赛。提案就是政协跑道上的栏杆,政协委员跨不过提案这道栏杆,就相当于运动员在110米跨栏比赛的跑道上跨不过栏杆,按照规则显然属于不合格,应当被淘汰出局。从这个角度说,刘翔委员三年政协生涯,两年没提交议案,一年提交别人操刀的议案,显然没能跨过政协跑道上的栏杆,属于不合格的政协委员,不具备参政议政能力,只要有一点自知之明,就应当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一样,自己主动辞职,别为了“刘委员”这个荣誉称号和光环头衔,而败坏了自己的声誉和在公众中的形象,伤害了广大支持者的心,毕竟纳税人花钱请刘翔委员参加政协会议的任务是参政议政,而不是听其他委员说话,如果只是听委员说话,坐在家里看电视上网就可以。

    其实不管是人大代表,还是政协委员,也不管是什么原因,什么理由,没有参加会议或者花纳税人的钱财只开会不提案,都反映了代表和委员对人大政协会议的轻视态度,体现的是他们不愿意承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当履行职责的责任。从这点说,刘翔委员参加政协会议不提案,比起“傻根”王宝强参加老家政协会议而言,显然在态度上有很大问题,不如“傻根”尽职尽责。

    笔者认为,对于像刘翔委员这类只开会,不提案的政协委员,应当建立和完善的政协委员退出机制,强制不履职的委员退出政协。

  (山东 张立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