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低端人群"之称,谁在居高临下?
河北新闻网
2011-03-16 0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5日《新京报》报道:北京“十二五”总体规划新闻发布会14日举行,市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磊表示,北京当前的现状不具备开放户籍的条件。此前有消息称,北京将引导17个低端行业从业人员向外转移,具体行业由市发改委确定。赵磊予以了否认。他表示,没有“低端产业”或者“低端人群”的说法,三百六十行都需要人去干,我们从来没想把低端人群挤出去。

    何为高端,何为低端?产业可以存在高低端之分,因为有些产业科学技术含量高,非学问较低人员非专业人士所能胜任,可以称作“高端”。然而,真正到了人群,咋也被称为“低端”了呢?

    赵磊称:北京经济相对发达、就业机会多、工资待遇较高,人口向北京流动很正常。外来人口或者常住非北京户口的人口,长期以来对北京市发展做了很大贡献。那么,是不是外来人口就可以被称作“低端人群”呢?事实上外来人口中“高端人才”才可能真正立足,否则也不可能在大都市的北京找到落脚点,然而,其他的外来人口也就是普普通通的北漂族打工族是否就是所谓的“低端人群”呢?

    再往下细分,打工族中,饭店厨师、洗碗工、清洁工、保姆、保安等等农民工极有可能被称为“低端人群”,然而,真正离开了这些“低端人群”,北京的“高端人群”怎么生活?

    “低端人群”还可能是相关产业的工人及从业人员,“首钢搬出石景山”,看来首钢也只能被称为“低端产业”。那么,诸如玩具业服装铸造棉纺业等是不是也在低端产业之列?此类从业人员有没有被列入“低端人群”?

    赵磊表示:没有“低端产业”或者“低端人群”的说法,我们从来没想把低端人群挤出去。这其实是一对矛盾,先说没有“低端人群”的说法,后说我们从来没想把低端人群挤出去。后一句岂不是不打自招承认了“低端人群”的说法且存在挤出“低端人群”的可能吗?

    “农民工”其实根本不存在歧视性意义,“新市民”“职工”“员工”也未必就是那么好听,可以代替农民工的称呼,因为农民工背后,站着堂堂正正的共和国公民农民。然而,“低端人群”却直接是一种轻蔑与歧视。高端人士不一样也要吃喝拉撒吗?不一样也要一日三餐吗?不一样也需要“低端人群”提供服务以及“低端”产品吗?

    有人为“富二代”鸣冤叫屈说不要歧视“富二代”,然而这个“富二代”却实实在在的没有任何贬义,倒是“贫二代”、“穷二代”存在着歧视穷人之嫌。

    无论如何,人本高贵,是个人就有尊严。无论从法制社会民主社会还是和谐社会角度上去看“低端人群”这个名词,都存在人为的歧视意义。

    (青岛  李振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