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为了公平,下跪的情绪不应被照顾
河北新闻网
2011-03-16 10: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3日,有网友发帖爆料称在浙江省温州市公务员考试平阳县的考场,一女考生下跪请求监考老师多给她1分钟的时间涂完机读卡。(3月15日《重庆商报》)

    又见为考试而下跪的考生,前有武汉考研女看错时间给保安下跪,后有西安某考生未带身份证给监考老师下跪……如此境况,用“跪考成风”一词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为考试而下跪,一个人的尊严就这样被抛弃了,令人扼腕叹息。引人深思的是,为何一次考试就能让一名考生抛弃应有的尊严?

    要分析这个问题,就必须明确为何当下“跪考”成风。这一方面是因为考生想考的公务员福利待遇好,工作稳定,又是铁饭碗,能不叫人艳羡,能不让人想尽办法只为达到目的么?另一方面,当前的就业压力在不断扩大,有句话叫“大学毕业即失业”,这话虽有道理,但也是大学生就业难的真实写照。再加上就业歧视无处不在,身高、年龄、性别、籍贯等方方面面的歧视,更是在就业难上面雪上加霜。这样看来,有那么一些人为达目的而下跪便不难理解了。

    至于下跪所求的内容合理不合理,该不该因为考生连尊严都抛弃了而有松懈呢?这就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譬如没赶上时间、忘记带身份证等,这类事情受伤害的只会是考生自己,只要考生进入考场时不大声喧哗,对其他人没有影响,即考生下跪的诉求是合理的,那就该放行。而本次新闻中的延长一分钟,显然有违公平,既然她可以延长一分钟,为何其他人不可以?再反问一下,既然能延长一分钟,为何不能延长两分钟?以此类推,必然进入一个没有答案的悖论。

    毕竟,任何事情都需要一定的规定,没有规则就没有公平可言,而有规则要确保公平,那规则本身就应该充分吸纳民意。当前情况下,“跪考成风”,这显然是一种不合情理的行为,于公平公正而言,不可能你下跪了,我就给你极大的方便。遗憾的是,当前的跪考成风,显然和社会意识有关,毕竟,当一个活生生的人跪在你面前时,你的决断难免会照顾一下情绪,而这一但凑效,势必会吸引众多的模仿者,这对公平公正的戕害而言,未免有些大了。

    因而,当前亟需做的事情不是探讨下跪所求该不该得到宽恕,也不是这种行为背后有着怎样的社会土壤,我们需要做的是帮助这些有下跪想法的人站起来。要让他们站起来,最简便易行的办法就是下跪无效,即当“你下你的跪,我维护我的公平”成为常态时,那就不会有人再回效仿,尽管这看起来略显残酷,却是维护公平的不二法门。

  (云南 龙敏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