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中国政治社会稳定具有坚实的基础
河北新闻网
2011-03-16 17:1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来,中东北非一些国家陷入动荡局势,各方面人士关心中国的情况。笔者认为,中国政治社会局势是稳定的,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为政治社会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先,在政治上,改革开放以来,在深刻吸取历史教训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致力于转变执政方式、加强执政能力,寻求与时俱进的变革。中国从1980年代初开始改革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经过30多年的努力,逐步建立并巩固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退休制度、有限任期制度、平稳有序的交接班制度、集体领导制度以及新进政治局委员预备人选民主推荐制度,长期以来的最高领导终身制、权力高度集中于领袖个人的局面发生了彻底的、根本的改变。同时,党和政府30多年来致力于建设法治国家,使得国家政治生活日益摆脱领导者个人喜好的左右,而使之建立在大家公认的规则和制度的基础上。中国没有目前一些局势动荡国家所存在的个人长期独裁和家族世袭统治的现象,未来也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而长期个人独裁和家族世袭统治正是目前一些国家引起人民强烈不满和反对的一个重要原因。

  从各国的经验来看,政治稳定的核心要件是人民对政治具有高度的参与感和共享感,以及由此产生的认同感。如果广大人民被系统性地排除在国家政治生活之外,人民的利益得不到照顾,人民的声音无法被决策者听到,那么人民和政权就会发生疏离,政治就有陷入动荡的危险,这也正是当前若干陷入动荡的国家所存在的严重问题。中国的执政党和政府领导人对此有深刻的认识,长期以来致力于通过健全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政治协商会议制度,通过改革干部人事制度和选举制度,通过推行政务和党务公开,通过扩大媒体和舆论监督,通过发展党内民主和社会民主,增强广大人民群众对国家政治生活的参与,使得人民的呼声成为决策的基础,人民的利益要求成为决策的依据,增强了人民对国家政权的共享感和认同感。这些改革,有些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些已经相当深入,尽管还不完全平衡,但是方向是正确的,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为政治社会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其次,在经济上,30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国在1992年正式把市场确立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机制,果断地抛弃了窒息发展活力的计划经济体制,开始建设充满生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同时,中国坚持全面对外开放,并在2002年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快融入世界经济体系。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和全面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带来了长期、稳定、高速的发展,劳动人口就业充分,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贫困人口大量减少。虽然不同人群生活水平的提升速度不完全一致,但是广大人民群众是受益的,是满意的。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度很高,政治社会稳定的民意基础雄厚。

  与此同时,国民经济的长期高速增长大大提高了中国的综合国力,国家开始有财力建设覆盖全体国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逐渐提高保障水平、提高医疗和教育服务水平、免除广大农民的农业税收负担、大幅提高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投入,使得广大人民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病有所医、困有所救。在这样的形势下,人心思稳,人心思定,人民群众珍惜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希望继续在安定团结的局面下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提升综合国力。这与当前一些国家存在高比例的贫困人口和高比例的失业人口形成鲜明对照,而高比例的贫困和失业人口正是这些国家人民强烈不满的重要原因,有些国家的贫困人口比例高达40%,失业率极高,个别国家的青年失业率甚至达到52%,庞大的失业和贫困人群是社会政治动荡的乱源。情况表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所带来的发展,为政治社会的稳定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当然,我国总体形势稳定并不意味着我们没有任何问题。相反,党和政府的头脑是清醒的,我们清楚地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并将坚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以解决。我们认识到人民群众的政治参与愿望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反腐败的形势还很严峻,城乡、阶层、地区之间的贫富差距还比较大,与民生密切相关的物价最近上涨较快,还有很多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需要国家更多的扶持和帮助,收入分配还不均衡,部分群众就业困难,有些官员施政手法简单粗暴,官僚主义作风严重,这些都是人民群众所不满意的,有些是人民群众所深恶痛绝的。党和政府对这些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并将通过坚定有序地推动政治和经济体制改革来缓解和消除这些问题和矛盾。改革的头绪很多,难度很大,不同的方面在不同的时期推进速度有快有慢,但主要的线索是清楚的、明确的,就是在政治上坚持党的领导,同时大力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和建设法治国家;在经济上深化市场经济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打破垄断,推进分配体制改革,提高经济效率,增加就业机会;在社会管理上,扩大社会服务范围,提高社会服务水平。

  上述改革,没有一件是可以轻松办到的,没有一件是可以一蹴而就的。但是,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能够领导我们完成这些改革,也将全力配合与支持党和政府的改革努力。我们已经完成的许多改革最初在很多人看来也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国际上至今还有一些人没有充分认识到我们已经完成的伟大变革,还不愿接受和相信中国不仅在经济上而且在政治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有时候还可能一波三折,但是党和政府一定能够领导我们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取得改革的胜利和成功。

  总之,最近的国际局势再一次证明,中国的改革开放是正确的。改革开放及其带来的发展,为中国的政治社会稳定创造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和物质基础。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将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加以克服和解决。让我们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为稳定夯实基础,为发展创造条件。

   (赖海榕)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