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林阳:"健美猪"一路绿灯,监管咋不亮红灯
河北新闻网
2011-03-17 1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央视在3·15消费者权益日播出了一期《“健美猪”真相》的特别节目,其中披露了河南济源双汇公司使用瘦肉精猪肉的事实,问题猪肉从河南出厂到抵达南京屠宰场过程中,一路凭借买来的“通行证”畅通无阻。

    奶粉里有三聚氰胺,鸡蛋里添苏丹红,面粉中含增白剂……当食品安全的困局,沿着“动物有激素,植物有色素,饮料有毒素”的态势蔓延时,猪肉果然没有逃脱“动物有激素”的“魔咒”,人们惊呼:“我们还能吃啥?”

    猪肉是“瘦肉精”喂出来的,“激素肉”在市场上大行其道,遭殃的终究是“花了钱买了病”的百姓。在共同利益编织起的话语秩序下,商家“过五关,斩六将”,对监管毫无惧色,人们心照不宣,激素喂猪,早已成为了“你知我知人不知”的圈钱游戏。而政府监管部门睁一眼闭一只眼,无利不作为、有利乱作为,监管俨然已经成为了“打酱油”。

    “健美猪”的罪魁祸首自然先是丧了良心商家。但是马克思说过,“当资本的利润能达100%,它就无所不为,敢于践踏人间的一切法律;当利润达到300%时,就会有人不惜走上断头台”。所以,我们应该谴责那些奸商不仁,缺乏社会责任感和道德感。但是,更让我们痛心的是监管部门的“打酱油”和坐视不管。

    政府监管部门的积极作为,本应是百姓食品安全的有力屏障;而认真的调查与有效的惩处,也是维系政府公信力的筹码。然而,我们的质检部门却只合手续不检查,敷衍了事,唯利是图。

    我想,以公权部门的技术水平与行政资源,想要检测出“健美猪”的问题,当不在话下。一头猪从生长到宰杀,最后流向人们的餐桌,要经历养殖、贩运、屠宰和销售等几大环节。目前,这几大环节都有监管部门负责监督把关。然而,我们的监管部门却视若罔闻、束手不管、听之任之。这不免让我想起了去年年末的“化学火锅“事件,质检方的“不好管”回应,寒了多少人的心,“非不能管也,实不愿管也”。

    “健美猪”的“一路绿灯”,不是商家太狡猾,而是监管部门太“仁慈”。当百姓深受“激素肉”毒害时,我们更应该责问的是端着人民给予饭碗的政府监管部门(卫生、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等):你们真的尽力了吗?检测食品成分真的很难吗?你们忍心听任民众承受毒害吗?最后,还是希望相关部门真的“给力”一点,莫让濒临坍塌的政府公信力越陷越深。

   (武汉 贾林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