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林阳:“天价收费”背后是敢怒不敢言
河北新闻网
2011-03-18 1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一个小小的车祸,让陕西小伙张三华吃了苦头:额头小伤口处理收费高达2400多元,拖车费2200元。最令张三华不满的是,自己根本就没有输液、抽血,收费单上却出现了相关费用,尤其是救护车收费,短短20公里竟然收了1460余元费用。(3月16日《燕赵都市报》)

    一次小车祸,三次“被宰”,各种乱收费好像“商量”好似的,一股脑的全摊到这位农民工身上了。然而,更让人悲哀的还不是“天价救护车收费”本身,而是当“天价”医药费、拖车费和停车费等各种费用落在他们头上时,他们没有做出任何反抗和挣扎,像一只“沉默的羔羊”,“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般任人“宰割”。

    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先生曾经说过:“在一个法治上轨道的国家里,人是可以生气的。”但是,我们的民工兄弟没有生气,不管那些“白大褂”和“警服”多么嚣张和肆无忌惮,钱得照交,气得照受。

    有人会说他们没有法律意识和权利观念,多次“被宰”,竟然没有主动地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一个农村老百姓,你指望他有多么进步的观念意识呢?退一步说,即使有,他们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一没财路,二没门路,面对着医院的“狮子大开口”,他们只能选择做一只“沉默的羔羊”。因为他们稍微一挣扎狮子的口就会张得更大,自己也会更加疼痛。

    降临在患者头上的“天价收费”,某种程度上也是医院“权力天价”的表现。而面对着这种“天价权力”的巧取豪夺,平头百姓只能一忍再忍。限制医院的权力和胃口无限膨胀和胡乱作为,政府医疗卫生部门义不容辞。面对这些不公不平,需要社会和媒体的监督,更离不开政府部门的监管。需要制度改革防止权力滥用,这样才能使患者有喊出来的胆量和勇气。当遭受不公平待遇者敢怒,并且敢言的时候,医院的权力才能正常运行,各种版本的“天价收费”才有可能被杜绝。

    (河南 贾林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