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晓哲:“不干事不如养只鸡”是对官员的警示
河北新闻网
2011-03-19 0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16日,郑州市二七区政府拿出700多万元重奖功勋企业和先进单位会上,二七区委书记朱是西话锋一转说,从主观方面讲,当前部分干部确实出现了“病态”现象。他继续说:“既然纳税人养活着我们,我们就应该为群众服务、负责。养只鸡还能下蛋呢,如果占着位置不干事,还不如用这些钱去买一只鸡!”(3月17日河南商报)

    类似的对官员作风问题的怒斥早已有之。去年11月,河南省高院院长张立勇历数法院系统存在“四大问题”,痛批个别法院院长“给党抹黑”,直接指斥一些法院院长称:“老百姓对你寄予很高期望,尸位素餐、占着茅坑不拉屎,干什么东西。”让人听来颇为解恨,也真正代表民意和心声。

    上级训斥官员“在位不负责”、“不如养只鸡”,其衡量标准是以职责和岗位为标准。官员岗位和职责完全与普通人不同,“在其位谋其政”是首要的,有句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也是这个道理。官员岗位属于纳税人供养的公共职位,由于所属的服务属性,也要求官员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懈怠。某些官员在岗不在位,上班时间作风漂浮,玩游戏、打麻将之流,是这样的一些典型;还有那些拿着工资,却处处刁难办事百姓的官员,不仅应受到怒斥,更应是让其丢官离位的问题。

    官员职责必须履行好,否则百姓养你何用?这是最纯朴的百姓心态的表达,这位区委书记以及骂官员“占茅坑不拉屎”的那位高院院长,真正痛批到了官员不良作风的点子上。这类官员,如2009年的,那位嚣张地声称““拉屎要不要告诉你”的广州市某国企官员,以及防汛抗洪重要关头却“官话连篇”的某某主作,两会上“十分钟发言、八分钟官话”的官员们,其实都是不称职的,也是愧对每月领的那份工资的。

    解决官员作风问题,不能仅靠“怒斥”。因为,上级不可能将下级时时放在监督的眼皮子底下。一方面应把好选人用人关,组织严格考核、民意广泛参与、注重群众公论,让那些真正能干事、想干事的官员提拔上来,这是从根本上转变不良官员的治本之举。其二,还是要建立完善的官员淘汰机制。让“混日子者”混不下去,让推诿扯皮拿公众利益不当回事者付出代价,方能正本清源。

    (石家庄 毕晓哲)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