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荒”的背后是“常识荒”
河北新闻网
2011-03-20 12:17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在相关部门及时、有力的干预和引导下,我国一些地方的“抢盐潮”迅速得到抑制,继而食盐限购被取消,哄抬盐价的不法盐商被查处,面对这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的“盐荒”,我们极不情愿却又不得不承认:和科技的迅猛发展相比,我们的确出现了“常识荒”。

    相信许多人和笔者一样,直到这次日本核危机发生之后,才知道核辐射的计量单位是西弗,才明白核电站在正常运行时辐射低于砖房,才真正了解到如何正确防辐射……按理,“西弗”、“辐射”、“如何防辐射”之类,应该是你我必备的常识。

    据字典上的解释,常识是指对一个理性的人来说合理的知识,即日常知识。常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概念,其内容会随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拓展。只有这样,人们的知识才能“合理”,才能保持应有的理性,否则,对许多现象和问题,就无从作出正确的判断,社会日常生活也会因此受到不必要的干扰。比如,正是由于公众养生常识的缺乏,才让张悟本的“绿豆养生”大行其道;正是由于高层建筑消防常识不足,一些人在火灾中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同样,近日发生的“抢盐潮”,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公众“核常识”的不足。

    “常识荒”为什么会在诸多领域不时出现?这当中,固然有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社会生活变化加快的因素,但更重要的则在于,许多人对学习科学知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我们的日常科普工作也存在缺失。

    对于普通大众而言,快速发展的现代科技在带来极大便利和福祉的同时,也意味着更多潜在的风险。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习相关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然而,现实当中却存在这样一种现象:许多人只享受现代科技成果带来的便利,却不愿学习相关的常识,而且还会振振有辞地为自己辩解—— 知道菜好吃就够了,没必要知道它是怎么做的。于是“常识荒”及其背后的问题便随之而来。

    从科普工作的角度而言,2010年11月26日,中国科协公布的第八次中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我国具备基本科学素养的公民比例为3.27%。由此不难看到,科普工作已经远远落后于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在这里,我们须问一句:既然现代科技早已制造出了越来越多的辐射源,为什么直到日本核危机爆发,公众才系统地接受到“西弗”之类的常识教育和宣传?显而易见,此次“危机科普”效果的背后,暴露的是日常科普工作的不力。试想,如果日常科普工作的力度能够更大些,如果科普工作能够及时跟上科技发展的步伐,那么,这场“抢盐潮”也许根本就不会发生。

    当今世界,让高新科技知识成为常识,已经成为提高人们科学素养、维系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选择。面对“盐荒”背后的“常识荒”,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真正认识到提高自身科学素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学习掌握必要的科学知识;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积极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科普方式,大力丰富科普内容,帮助公众早日走出各种各样的“常识荒”,真正做到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崇尚科学精神。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避免“盐荒”之类的闹剧再次发生。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