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后 期待监管部门的道歉声
河北新闻网
2011-03-20 13:1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央视3·15晚会让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达到了高潮。晚会后,被3·15专题节目曝光的问题产品及其所涉企业纷纷作出回应:除了个别企业进行努力辩解外,多数企业和单位都对曝光的问题高度重视,严肃对待,积极整改,并严厉问责相关行为人和责任人。同时,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也及时介入,强化监督,认真清查,适时执法。(3月17日《新京报》)

    尽管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应急行动让公众看到了媒体监督的力量和认真执法的效率,但人们总觉得缺少点什么。不少人在想:在3·15消费者维权的平台上,该被曝光、被谴责和被鞭挞的难道只有一些不良商家,部分失职渎职的执法监管部门不该被同时推上道德审判台?特别是在一些消费领域集中暴露出标准缺失、监管不力、执法不严甚至纵容违法的问题后,公众难道不该听到有关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的道歉声吗?

    一些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为了节约成本,谋取高额利润,丧失诚信、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生产和销售质量低劣商品和有毒产品,其根本原因固然在企业,是它们丧失诚信,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但如果我们不断追根求源,就会发现,在许多不良商家的背后都隐藏着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的失职渎职,有的机构就是为了部门和地方利益,甚至只是蝇头小利而置角色与责任于不顾,放任和纵容违法犯罪行为,其于与不良商家沆瀣一气破坏市场经济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远的且不说,就拿近日央视3·15专题节目曝光的一些事件而言,背后都有监管缺位和不力的问题。比如双汇“瘦肉精”猪肉事件,从生猪喂养到运输、屠宰,再到卫生检疫进入双汇生产线的多个监督管理环节同时失守,其责任岂不主要在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

    另外,3月17日媒体报道称,一次性纸杯目前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则过于宽松,给企业留下空子,让许多有害纸杯流入市场。类似情形还有很多。也就是说,在当前存在的大量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事件中,一些政府职能机构和监管部门或多或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认真检讨,向全社会公开道歉。

    其实,政府部门在未能正确履行职责时向公众公开道歉,不仅仅是对广大公众特别是受害者心灵的安慰,也不仅仅是职能部门的一种姿态,更重要的是职能部门正确的职能定位和角色自认。我认为,这既是建设服务政府和责任政府的重要思想观念保障,也是调适官民关系的重要途径和手段。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我们已经看到了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回应一些地方为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拉闸限电,“如实地向社会作出检讨”,我们希望有关监管机构和职能部门在3·15后也能就相关事件向公众真诚道歉。因为,它的意义决不仅仅是形式上的。  李克杰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