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宽:解析汪金友
河北新闻网
2011-03-22 0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汪金友,一位一直工作生活在小县城的基层作者,撰写的评论《"真抓"与"假抓"》(《河北日报》2001年4月11日发表),居然荣获了第12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其成功的要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下面三点更能给人以启迪。

    一、执著的勤奋精神

    汪金友1951年出生在河北省滦南县一个贫困家庭,兄弟6人,仅靠父亲务农、编织草业维持生活。他所能得到的教育环境是可想而知的。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4年后才有机会读上了县师范学校,毕业后在县总工会当上了公务员。从此,各种公文写作成了他生活的重要内容,而在业余时间里写作杂文评论,更是他最大的爱好。20多年来,他在8小时内外都丝毫不敢懈怠。他给自己定了两条座右铭。一条是"八小时之内拼命工作,八小时之外拼命写作"。他认为,作为一名业余作者,必须先想工作、勤奋工作,并以写作促进工作。他由于正确处理了工作和写作的关系,因此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创造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绩,不断地得到同志们的认可和组织上的重用。1998年他被任命为县司法局局长。另一条是"不叫一日闲过"。他说:"我从来舍不得拿出半天的时间打牌、闲逛或看电视。因为我常这样想,如果别人休息你也休息,别人娱乐你也娱乐,那么就只能别人得到什么你也得到什么。你想得到别人得不到的东西,就得付出别人付不出的东西"。

    用这两条座右铭严格地规范自己,不断地激励自己,汪金友的成才之路会给我们这样的启示:成功,无不来自勤奋不辍的艰辛劳动,来自长期坚持不懈的积累。如同英国思想家卡蒙尔所言:"天才就是无止境刻苦勤奋的能力"。

    二、独特的选题标准

    论题是评论所论述的问题,是论证的对象,它规定了论述的范围和重点,确定了论述的方向和目标,是贯穿通篇的主线。一篇评论文章的质量、价值如何,首先取决于作者所选择的论题的质量高低,价值大小。汪金友在长期的写作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选题标准。他认为:好的言论,"就是要讲出社会生活中普遍存在的,而且是急需要解决的,但又要没有被人们发现的,或者发现了也未引起重视的,你说出来就能使人产生恍然大悟之感的道理来"。

    依据这个标准,汪金友所撰写的作品几乎是百发百中。《人民日报》的《人民论坛》栏目,所用作品的质量必为上乘,上稿难度相当大,而在今年上半年,汪金友就连续发表了5篇。

    依据这个标准,汪金友处处留心抓选题,似乎有着写不完的写作资源。在一次聚餐时,一位客人问另一位客人:"最近在忙什么?"答:"整天帮领导写自我剖析材料,累死了。"问者说:"那还不容易,都是千人一面。"这简短的问答,引发了汪金友的深入思考。他想到近几年来,许多地方,许多领导,在思想作风整顿时,几乎是异口同声地都在自我检讨三个问题:在公务接待中,有陪吃陪喝现象;遇有急事时,有过公车私用的问题;在逢年过节时,接受过一些土特产品。于是汪金友在《千人一面》一文中,鞭辟入里地指出了"千人一面"的三条原因:这里"共有的错误",是"不得不犯的错误",又是"可以理解的错误",说到底,都是"比较安全的错误"。该文发表后,引起了较大反响,并被《深圳特区报》评为2000年杂文征文一等奖的第一名。

    去年2月15日,《人民日报》发了一条消息,消息的大题目是《中央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副标题中则这样写着:"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清形势,把握大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十五'计划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他认真揣摩着这个标题,心想,这里的哪个问题、哪个角度能拿出来单独议论一下呢?看来看去,最后把目光盯在了"真抓"二字上。因为他敏锐地感觉到,真抓不真抓,实干不实干,是最关键的问题之一。不真抓,一切都会成为空话。而且在当时以至近几年中,在许多的地方许多的领域,"假抓"的问题依然存在,有些甚至还很严重。这样,一篇稿子的思路形成了,写起来也非常顺手。不仅一投就中,而且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汪金友的上述实践和体会再次验证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写文章"要选政治上需要的,为大众所注意的、涉及最迫切问题的主题。"(克鲁普斯卡娅:《列宁的编辑工作》)

    三、有力的议事说理

    评论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在于作者会议事说理,能使人接受、信服自己的观点和主张。汪金友的作品在议事说理上都能做到有力、严密、无懈可击。在此,我们不妨分析一下,《"真抓"与"假抓"》一文。

    1、言之有序。议事说理有序,自然会有力。评论的有序,实质上是作者的思想认识在写作方法上的反映,是作者"思路"的体现。汪金友的方法正确思路清晰,因此,议事说理,逻辑性很强。此文一开头便提出了一些地方"假抓"、"虚干"的问题,并用典型事例设问,留下了思考的"悬念",抓住了读者。紧接着,对"假抓"、"虚抓"进行了层层剖析,使人了解了"假抓"者的种种表现。最后对"假抓"的危害进行了综合与概括。

    2、善用对比。对比就是将两种性质截然不同的事物进行比较。通过对比得出的结论不仅顺理成章,而且有着很强的说服力,汪金友在文章中就"真抓"与"假抓"的五项工作内容上的表现进行了强烈的对比分析,使人大有"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的震撼感。也为深入剖析、归纳结论作了铺垫。

    3、言之至理。清初思想家黄宗羲说:"每一题,必有庸人思路共集之处缠绕笔端,剥去一层,方有至理可言。"汪金友针对"假抓"问题,"剥去一层",抓住了本质,写出了"至理"。

    此文的最后一段见在人先、言在人先,既深刻又新颖,对文章前述内容给予了升华,使新闻评论的指导性得以鲜明地张扬。

    说到底,新闻评论能否"言之至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作者是否具有较好的思想和理论修养。如同恩格斯所说:"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第467页)汪金友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附:获奖作品——

                          “真抓”与“假抓”

                                       ○汪金友

    最近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再一次强调了这样的要求:"认清形势,把握大局,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在我的印象中,"真抓实干"这四个字,已经讲过很多遍了。不仅中央领导讲,省、市、县、乡各级领导也都讲。但现在的情形怎样呢?应该说,有许多的地方,确实是"真抓"了,"实干"了,但也有不少的地方,却仍是在"假抓"、"虚干"。这正如某省一位领导所讲:"我们很多的工作,都是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

    像山西绛县的"科技大跃进",像河南洛阳娱乐场所的"防火工作",像海南某县上级领导检查完就解散的"水利工程",你能说是"真抓"么?

    让人难以区分的是,"假抓"不是不抓,而是和"真抓"一起在抓。一样的招招呼呼,一样的忙忙碌碌,一样的跑上跑下,一样的辛辛苦苦。如果不下一番工夫,就很难分清谁是在"真抓",谁是在"假抓",谁是在"做事",谁是在"游戏"。

    "真抓"者开会,"假抓"者也开会。"真抓"者重视的是会议的效果,"假抓"者重视的是会议的形式。"假抓"者最关心的,是会议的消息见没见报纸,上没上电视。并想方设法让上下都知道,自己已经"积极行动",正在准备"大干一场"。

    "真抓"者讲话,"假抓"者也讲话。"真抓"者讲的是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应该解决的具体问题和具体措施,是自己应该承担的具体任务和责任。而"假抓"者讲的则多是"套话"、"空话"、"照本宣科的话",和要求下边应该怎么干的话。

    "真抓"者抓先进典型,"假抓"者也抓先进典型。"真抓"者的典型是给下边看的,"假抓"者的典型是给上边看的;"真抓"者的典型是经得住历史的考验的,"假抓"者的典型却多是"现使现抓"、"昙花一现"的。

    "真抓"者下去检查,"假抓"者也下去检查。"真抓"者下去,是下到最基层,找问题,找死角,找仍然"不满意"的群众,然后对症下药。"假抓"者检查,则多是小车未动,电话先行,专门去看那些已经摆好了的"漂亮"场面。

    "真抓"者总结工作,"假抓"者也总结工作。"真抓"者搜集的是工作经验,"假抓"者搜集的是工作效果;"真抓"者关注的是下边的反映,"假抓"者关注的是上边的评价。所以,在汇报工作的时候,许多"假抓"者也都会讲得头头是道,口若悬河。

    同样一项工作,虽然"真抓"者用了100分的力,"假抓"只用了50分的力,却常常给人造成一种"假抓"者比"真抓"者更卖力、更辛苦、效果也更显著的感觉。这是因为"假抓"者非常善于"造势",善于制造"广告效应"、"轰动效应"和"勤请示、勤汇报、勤和领导接触"的"三勤效应"。所以,"假抓"者当中,也经常有人被提拔,被重用,被评先。

    说的重一点,"假抓"也是一种欺诈行为。既欺骗上级,也欺骗下级和群众。其中有些是"无能者",更多的则是"投机者"。"假抓"尚不如"不抓",如果总让"假抓"者得逞,那就会越抓越假,越抓越空。因此,我们上上下下,都应该提高鉴别真假的能力,对那些"假抓"、"虚抓"者,一经发现,就一齐喊打,绝不能让"吹牛"者得"牛",也不能让"南郭"们充数。

    (载2001年4月11日《河北日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