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温总理号令“让校舍成最安全建筑”的启示
河北新闻网
2011-03-22 1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18日下午2时许,温家宝总理一行来到受灾较重的云南盈江县弄璋镇贺哈村,逐户查看灾情。他叮嘱乡亲们不要难过,只要人在,比什么都强。温家宝强调,尽快组织灾害评估,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方案。科学确定建筑抗震设防标准,严格建筑技术规范,确保安全。重点帮助城乡居民建设住房。要把学校和医院建成最安全、最牢固、群众最放心的建筑。(3月20日《北京晨报》)

    要把学校与医院建成最安全的建筑!温总理发出的这声号令掷地有声,理当引发国人深思。是的,我们知道,夺人生命的并非地震,而是建筑。在日本人看来“其他房子可以倒,但校舍不能倒”。日本在1923年关东大地震后,防震的基本原则就是将所有校舍建成“第一避难所”,即便所有建筑在地震中倒下,校舍也是最后倒下的一幢。得益于这一举国意识的铸就,特别得益于日本阪神大地震后的“校舍补强计划”,自2001年以来的10年内,日本共发生里氏6.5级以上地震18次,累计死亡人数113人,但无一中小学师生因校舍倒塌而遇难。

    就是日本3月11日发生的这次九级大地震,死亡的七千多人也非因房子被震塌,更绝无校舍因之垮塌,而是被大地震后的大海啸给直接卷走。之所以如此,因为日本政府在那次关东大地震后吸取了经验和教训,以“学生的生命维系着国家未来”为最高原则,硬性规定所有学校教学楼必须使用钢筋混凝土结构。从那时起,学校便真正无条件地成为每一个地方最牢固的建筑。在“3·11”日本大地震之前的几十年过去,虽然日本像关东那样的惊天大地震灾难未能发生,但看到中国5.12地震重大灾情后,仍全速“升级”他们原本就比较坚固的校舍防震级别。

    日本的这种政府护强校舍的行动,看起来不经意,也投入了巨额公共资金,但却是一种未雨绸缪的行动。这种政府理性,是我们需要及时“拿来”的思维。从我国以往的地震来看,有的震级并不大,而校舍却和一些建筑几乎同时倒下。拿云南盈江这次5.8级地震来说,就有校舍倒下,25名遇难者中就包括5名上课的学生。一些发生地震的地方,或许想彰显重建信心,总习惯于急着安排灾区孩子“复课计划”。这种举动与日本的随时而动态地对校舍的护强计划相比较,便显得有失理性和智慧。

    天灾与战胜灾难的智识之间,其实是一种对立统一的矛盾体,地球人只有将灾难最大限度地利用为防止新灾难发生的人类智慧,才是积极而科学的行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因为,九级强震虽然人类难以抵御,但是人类完全有智慧和能力延长校舍倒塌的时间。现在,温总理所发出的这声“让校舍最安全”的号令,理当触发全社会的安全神经,引起各级政府对此的高度重视与警觉。有关部门应尽快跟进落实配置应有的保障“校舍最安全”的机制。如此,我们的校舍、医院才能成为群众的第一避免所。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