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卖开水是裸奔逐利
河北新闻网
2011-03-25 09:44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投币式饮水机仍在使用

    近日,媒体报道了昆明市儿童医院一杯水卖5毛钱的新闻,面对质疑,工作人员竟称免费供应热水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3月23日,在舆论的压力下,昆明市儿童医院在门诊大厅增设了免费供热水的水桶。

    不是想方设法改进服务,却绞尽脑汁琢磨着如何从患者腰包里掏钱,真不知这样的公立医院置医德二字于何处!卖水就卖水吧,居然还打着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旗号,真让人笑掉大牙。倘若开水真的是国有资产,那么,有关部门倒要去查一查,卖开水得来的钱,究竟是按国有资产入账了,还是流入某些人的小金库了。

    当然,我们不必对工作人员的“国有资产流失论”较真。谁都知道,那不过是他们为自己赤裸裸的逐利行为随便找个说辞罢了。说到逐利,最会算计的当然是商家。但是,今天,当我们出入各类商业机构,免费提供热水,乃至茶水、咖啡的都不在少数。递过一杯热水,送上一个微笑,让人顿时对商家有了好感。当然,这是商家的营销策略。相比之下,公立医院卖开水让人不能理解。

    公立医院姓公,显然具有公益属性,不少商家提供免费开水,而有公益属性的医院却不提供,这究竟该怎么解释?当然,医院或许会说,我们也有市场属性,也得挣钱吃饭。同样是挣钱,为什么很多商家肯用免费的热水吸引消费者,而医院却牛气冲天地卖水呢?说到底,因为医院掌握了垄断资源。那些具有垄断资源的逐利者,有多少会在服务消费者上动脑筋?

    5毛钱一杯开水,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但透过这件事,我们看到的却是某些公立医院已经远远背离自己公益属性的现实。其实,某些公立医院背离公益属性的事情并不止于卖开水这样的荒唐事。前不久,媒体还报道了山东一些医院,竟然向患者收取3元钱的“输液椅费”。

    5毛钱不多,3块钱也不多,却反映出具有公益属性的公立医院究竟有没有真正为老百姓着想。不为老百姓着想的医院,逐利之欲肯定不只体现在这些细微之处,滥检查、滥用药这些患者诟病不已的医疗歪风,无疑是“卖开水”、“座椅费”这类赤裸裸逐利行为的延伸。

    逐利并不可怕,但有一种逐利是置一切廉耻于不顾的裸奔逐利。赤裸裸地奔向金钱,对于很多商家而言都要考虑一下,但是对于某些公立医院而言,却已经在毫无遮掩地裸奔。

    医院过度逐利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正因如此,国务院在确立公立医院改革方案时,把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航标。有专家表示,恢复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是解决老百姓就医难题的正道。然而,透过“公立医院卖开水”这件事,我们看到,在某些公立医院人员的头脑里,逐利观念是何等根深蒂固。

    公立医院改革,关系民生福祉。“公立医院卖开水”事件提醒我们,如果不能遏制公立医院赤裸裸的逐利欲望,如果不能坚决突破部门利益障碍,公立医院公益属性的回归将十分艰难。

    (李忠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