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开局换届 工作不动摇不松懈
河北新闻网
2011-03-28 00:0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新官上任三把火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级、各地都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今后五年的工作进行了科学周密的规划和部署。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如何不折不扣、持之以恒地抓好落实,就成了问题的关键所在。

    今年也是省市县乡四级党委的换届之年,一些地方将完成主要领导的更替。是“默默无闻”地把前任领导制定的发展规划落到实处,切实取得实效,还是“轰轰烈烈”地改弦更张,创造属于自己的政绩?能不能回答好这个问题,既是对领导干部思想境界和工作作风的考验,也直接影响到抓落实的成效。

    提出这样的问题并非杞人忧天。因为从过去的实际看,“一个将军一支令,一任领导一新规”的现象还时有发生。在一些地方,新领导上任后的“头三把火”,往往是有意无意地对着前任去“烧”:前任制定的规划,迅速中止;前任采取的措施,多半弃用;前任确定的目标,大幅调整……总之,就是要事事求新,处处求变,似乎不如此便不足以显示自己的能力,更无法创造属于自己的政绩。

    实践证明,如此做法新则新矣,却往往会引发许多不良的后果。从浅层次来讲,会让许多工作有始无终,产生许多“半拉子”工程,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巨大浪费;从深层次来看,则严重破坏了规划、政令的严肃性和连续性,既会让广大群众无所适从,又会损害党和政府的社会公信力。坊间戏言“王书记种树李书记刨”、“张镇长打井赵镇长填”,便是对这类现象的批判和讽刺。

    客观地讲,领导干部特别是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本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勇于在工作思路、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也是应尽之责,原本无可指摘。但对政绩的追求如果过于“自我”,那么政绩就难免扭曲;所谓的创新如果变成一味否定,那么创新就会有“折腾”的嫌疑。从事实来看,大多已有的规划、目标和措施,都经过了科学的论证,只要严格遵循、认真落实,就能在一定时期内收到良好的效果。而且从目前的实际来看,改革和发展中的许多工作,并不是一任领导班子在短时期内可以解决的,而是需要“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任接一任地干下去。在此过程中,如果轻率地另起炉灶,势必会迟滞前进的步伐,甚至会前功尽弃。

    据《史记·曹相国世家》记载:“参代何为汉相国,举事无所变更,一遵萧何约束。”意思是说,曹参在萧何死后,做了汉朝的宰相,他没有制定任何新的政策,仍然坚持实行萧何创立的规章制度治理国家。萧规曹随的结果,是让西汉王朝迅速走出了连年战争带来的创伤,开创了政治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足的大好局面。曹参去世后,百姓编歌谣称颂:“萧何定法律,明白又整齐;曹参接任后,遵守不偏离。施政贵清静,百姓心欢喜。”笔者以为,在今年这样一个“开局之年”、“换届之年”,认真读一读这则故事,对领导干部抓好落实一定会大有裨益。

    日前,习近平同志在谈到抓落实时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在抓落实过程中,要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理念和境界。在笔者看来,对“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要求,不妨从“不必在我任期”和“功成”两个方面来理解:前者要求领导干部注意防止和纠正各种急功近利的行为,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而后者,则需要领导干部有萧规曹随的胸襟,把前任“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持之以恒地抓下去,把前任制定的各项正确决策毫不动摇地落实下去。笔者相信,如果领导干部都能做到这一点,我们就一定能更好地抓住抓落实这个关键,各项工作和事业也一定能更好更快地走向“功成”。   (安人和)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