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抢购“活人墓”背后的民生忧虑
河北新闻网
2011-03-28 1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因为担心涨价,济南市民纷纷抢购“活人墓”。对于购买“活人墓”的原因,济南一家陵园营销部负责人方志坤认为,主要是为抢占好的风水位置,再就是为防止日后陵园涨价。据了解,从2008年至今,济南有些墓地的价格已上涨了近千元。(《山东商报》3月27日)

    济南市民纷纷抢购“活人墓”的原因何在?有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主要是为抢占好的风水位置,再就是为防止日后陵园涨价,还有就是受文化的影响。但是,当这种抢购行为几乎成为一种“集体无意识”和“群体行为”时,在笔者看来,其中就隐藏着深刻的社会和心理因素,值得重视。

    曾经,我们对“死”、“墓地”充满了避讳心理,而今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是我们的价值观真正改变了还是被迫之举?是单一的市场行为还是个体被“胁迫”的现象?这让笔者想到了墓地价格飞速上涨背后的民众心声——“生买不起房,死买不起墓”。由此,你能单独诟病民众的抢购行为吗?这是一个问题。

    进一步说,与市民抢购“活人墓”相伴随的网友评价——“我连死也不敢想了”透露了一个信息:这同样是个民生问题,抢购行为中隐藏着民众的民生焦虑情绪,既有价格方面的焦虑,也有供应方面的考量,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这是个体理性的折射,但是,当这种力量汇集在一起却形成了整个社会的非理性情绪。

    我们知道,作为公益性事业的殡葬业凭借其垄断性,任意抬高墓地收费标准,巧立收费名目,单位面积售价远远超过房价等现象都是其暴利实现的途径。自2003年开始,殡葬业已连续数次进入中国十大暴利行业之列,其利润率最高达10倍到20倍,甚至远远高于房地产业。至于墓地价格那就更是高得惊人,售价上万、数万的高价墓地,甚至上六位数的豪华墓地也不是什么新奇的事。在这些醒目事实面前,市民抢购“活人墓”难道仅仅是指责的对象吗?

    据报道,汕头市个别墓位每平方米过万元,丝毫不逊色于商品房豪宅,深圳市最贵墓地逾200万,厦门市有墓地占地273平方米,售价过千万……如果你在百度上输入“墓地”、“价格”,就会发现各地的墓地价格一个比一个怕人,也让民众产生了“死不起”的呼声。

    事实上,不独济南,我国其他地方也都出现过“抢购墓地”现象,究其原因在于墓地资源稀缺,深圳就出现了墓地已经卖出多年,却不见下葬的现象。尽管民政部门却多次重申“只有持死亡、丧葬证明才能购买墓穴”,但是,抢购墓地现象的出现告诉我们,民政部门自己监督自己的做法早已失去了作用,并且,监管漏洞也是明显可见。

    那么靠什么消除“抢购墓地”现象呢?有律师认为,活人墓的出现主要是在陵园经营者的层面出现了漏洞。“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经营者拒绝出售活人墓,那么这种现象也不会存在。”应从法律和管理层面入手,抓住关键环节,遏制活人墓蔓延。这当然是不错的建议,但是,就笔者的观点,必须让丧葬服务回归公益性,让高价殡葬“平民化”才是根本选择,也是消除“抢购墓地”现象的必然选择,也是消除公众民生焦虑情绪的内在要求。

  ( 河南 朱四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