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 蓝: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下来
河北新闻网
2011-03-28 1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该是减缓速度,停下脚步的时候了。两年前,弃城而逃,今天,再次丢盔卸甲,只因,无力攻破考试的城池,占领成功的高地。

    孩子说:什么时候带我去吃肯德基?我说:等我有闲又有钱的时候。

    婆婆说:想喝你做的鱼汤了。我说:好的,等我忙过这一段。

    老父亲说:今年还不回来过年吗?我说:明年,明年无论如何,我回去过年。

    许下无数的承诺,撒过无数的谎言,为了凌绝顶,览众山,奔跑在生活与工作的双轨线上,在最后冲刺阶段,蛮以为能漂亮地冲过终点线,无奈,心脏率先起义,举起罢工的大旗,以滞重又不容商议的声音诏告:不胜负荷不胜负荷!

    你已没有攻城掠地的资本,储蓄的粮草几乎消耗殆尽,倘若非要攻上那个峰顶,不是不能,只是要做好光荣的准备。

    生活与工作,像一只旋转不停的陀螺。多年来,一个声音总在执拗地追问:这就是你要的生活?这就是你追求的事业?

    世上最悲哀的不是你没有登上极顶,而是你登上了,也倒下了。

    人生的旅途不是缺少风景,而是缺少停下来欣赏风景的心情。是边登山边欣赏风景,还是一口气登上山顶,再“一览众山小”?这始终是个问题。

    一个春日明媚的中午,趁着那几分钟的闲暇,我拍下玉兰花绰约新妆的时候,一个向教室赶去的学生说:老师,你真浪漫。好可怜的孩子!一个寻常的中午,拿着相机拍一棵寻常的花树,在他眼里,竟然是种浪漫。那我们与浪漫隔绝了多久?孩子,停下来,和我一起欣赏吧,这洁白厚实的叶片,这细腻柔滑的质感,这想开就开、想落就落的恣肆,你不羡慕吗?

    老师,我没有功夫羡慕呀,下午还有个考试呢,我要去背题。可怜的何止是他?可怜的岂止是我?

    林清玄说:浪漫,就是浪费时间,慢下来。从清苦中走过来的林清玄,在极速奔跑之后,终于能够很从容地享受这份浪漫。他说,心美,一切皆美。

    你肯不肯“浪费”这样的时间慢下来,给心灵一个假期,给灵魂以自由的呼吸,让世界因慢而美?不再有高速增长的经济,不再有百米冲刺的步履,不再有形同虚设的感官,不再有尔虞我诈的竞争。让眼睛看看飞鸟线形的痕迹;耳朵倾听花开的声音;嗅一嗅枝叶新鲜的味道;行走在风中,唱一曲童年的歌谣;像孩子一样单纯无拘的大笑。在草地上,和风赛跑;去田野里,应和蛙鸣;把风筝线扯断而不吝惜;在冰河上像一团火苗滑雪橇……

    如果你肯慢下来,那么,一切还是那么奇妙。

    从明天起,做一个浪漫的人,散步,除草,自由呼吸,浪费时间,慢下来。

  (石家庄 周蓝)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