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公路若不公益,民众难免焦虑
河北新闻网
2011-03-28 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交通部:全国不收费公路将超96%”,无疑是近日最受关注的一条新闻。这一信息来自3月23日交通运输部的例行记者会。

    交通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在记者会上透露,交通部将研究和完善构建“两个路网体系”,即统筹发展以政府主导的高速公路为主的低收费、高效率的“收费公路体系”和以普通公路为主的体现政府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3月24日《新京报》)

    而“非收费公路体系”占全国公路总里程的96%以上,主要解决通达的问题,以政府财政资金为主;“收费公路体系”约占全国公路里程不到4%,主要解决快捷高效的问题,其收费不以盈利为目的,资金主要是靠银行贷款、社会融资来解决。交通运输部还将通过联网收费规范公路收费问题。

    乍一看,“免费公路将达96%以上”,这无论如何不是个坏消息,特别是在公路收费不甚明晰的语境下,这一信息凝聚的民意期待,不言自明。从各媒体转刊登载这一新闻的显著版面位置,从新闻后成千上万的网民跟帖,都可见一斑。

    说不透明不规范的公路收费严重挫伤了政府公信,招致了不少民怨绝非妄言。去年的“天价过路费”事件,殷鉴不远;而《人民日报》不久前也曾连载七封读者来信,指出不合理公路收费吞噬民众利益。有例为证,一位跑长途的货车司机算了笔账:2010年,他主要从内蒙古往河南运煤,内蒙古的煤价每吨300多元至400元,来回一趟,油费、路桥费及罚款就超过煤的价格,摊下来每吨500元左右。不算两位司机的辛苦费,每吨煤就得八九百元。可见货运成本之高。

    这是司机的个体感受,而宏观数据其实也契合这一微观感受——交通部统计显示,目前我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国内生产总值18%、运输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超过9%,分别高出发达国家80%和50%。

    有鉴于此,在1月18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部副部长翁孟勇就曾表示,今后将致力于完善两个系统,一是在一些主干线、快速道,采用相对较低标准的收费来维持运行和养护;一个是免费公路系统,对普通公路实行免费通行。和上述何建中的“两个路网体系”基本吻合,可见交通部对此早有谋划,我们也期望这些努力能早日见效,切实减轻社会物流成本,和司机出行压力。

    但是,看到这个晃眼的诱人的“96%”,不少理智的民众并没有盲目乐观。首先,交通部说的是“免费公路将超96%”,一个“将”字吊足胃口。从目前的收费乱象来看,理顺收费体系,让公路早日回归公益,是迫在眉睫的当务之急,任何“将来时”的许诺都像是笑话,何况竟还未出具相应的时间表,诚意含量也就更低了。

    再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86.0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51万公里。亦即,高速公路仅占公路总里程的1.7%。而高速公路又占收费公路体系的绝大部分,现在这个“1.7%”已让人们不堪其累,那今后“收费公路体系”占的那个“4%”最多不过大致维持了目前的水平,根本不值得欢呼雀跃。

    从这个意义上讲,“不收费公路将超96%”很有迷惑性。何建中也承认,目前收费确实存在信息公开不够透明,执行标准不够规范的问题,服务质量水平也有待改进和提升。这才是症结所在。公路还贷信息、收费标准,维持和运营成本等等,都需要透明公开需要外界监督。从根本上讲,路是用来走的,不是用以赚钱的。只有政府真正承担起修路的职责,才能确保公路的公益性特征不被扭曲。从制度设计而言,破解困局的关键在于通过合理的政策设计,让政府承担起自己应承担的修路职责,还公路的公益属性。只有这时,民众才不会为那些“免费公路比例”是否是障眼法而焦虑。

  ( 成都 李晓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