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金友:不要总想像大衣哥一样“一夜成名”
河北新闻网
2011-03-28 1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很多的媒体,在介绍山东菏泽农民歌手朱之文时,都用“一夜成名”来形容。你看他,穿着一身军大衣,头戴一顶旧线帽,地地道道的农民样。然而,当他在山东综艺频道一档选秀节目中唱完电视剧《三国演义》的主题歌后,顿时便声名鹊起。几天之内,祝贺的、采访的、签约的、赞助的、要当经纪人的,纷至沓来,接连不断。没办法,这位“大衣哥”只得天不亮就躲起来,等夜深了才回家。(3月18日《新京报》)

    像朱之文这样“一夜成名”的,还有小沈阳,还有周冬雨,还有旭日阳刚和西单女孩等。他们和很多普通人一样,本来默默无闻,但自从上了一次春晚,或拍了一部电影电视剧之后,突然就一下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不仅鲜花簇拥,身价也跟着飞涨。“一夜”之前,一场表演的出场费,只有几十元或者几百元。“一夜”之后,很快窜升到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名也有了,利也有了,舞台也有了,粉丝也有了。用老百姓的话说,这辈子都不用愁了。

    这种成名的方式,太让人眼馋。尤其是一些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一看见有人“一夜成名”,自己心里就暗暗铆劲。不就是唱歌吗?不就是表演吗?不就是逗大家一笑吗?只要有机会,我也能做到。

    虽然他们没有赵本山这样的师傅,也不认识张艺谋这样的导演,但仍然坚定的认为,自己就是那个“能够当上元帅的好士兵”。并不惜一切代价,去追求心中的梦想。有两个场面,最能展现这些人的激情。其一是“艺考”,一年比一年火爆。今年北京电影艺术学院的表演学院准备招收30人,但前来报考的却有4300多人。第一轮面试,就刷掉2500多人。该院院长张会军叹着气说,这些人还没有弄清“我是谁”,根本不是当演员的材料。(3月8日《文汇报》)其二是“选秀”,撞了南墙也不回头。有很多的人,已经成了“选秀专业户”。只要听说哪里有活动,就不远千里,蜂拥而至。屡试屡败,却屡败屡试。

    “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人生梦想”,当然是一件好事。但世界上有几个人能够“一夜成名”?就说这个农民歌手朱之文,《新京报》记者对他作了深入采访之后,得出的结论就是,“农民唱歌走红网络,边种地边练歌20年”。请注意,朱之文不是“一夜走红”,而是练歌练了20年才走红。也就是说,他练了“7300个夜”,才得以“一夜成名”。发明家爱迪生讲:“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无论科技界、文艺界还是其它界,都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大家都知道葛优,他可是红的不得了的大明星。但很多人不一定清楚,他的成功,却源于养猪。葛优上山下乡的时候,被分配在生产队里养猪。每天做食、喂猪、清理猪圈、给猪治病,一干就是两年零九个月。后来全总文工团招生,葛优决定去考试。但他唱歌不行,朗诵也不行,只有表演的小品“喂猪”,得到了考官的高度评价。后来葛优回忆说:“在表演的时候,舞台当然没有猪,但我的眼睛里有猪。”可以说,没有当初的养猪,也就没有今天的葛优。

    人生不能没有追求,但追求的双脚,必须踏在现实的土地上。别人能干的事,自己不一定能干;别人能走的路,自己不一定走通。与其梦想“一夜成名”,比如静下心来,做好自己能够做好的事情。

  (河北 汪金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