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玩变脸 群众看耍猴    
河北新闻网
2011-03-29 14:20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最牛烟草局长现天价吃喝账 一月吃百万    

                  史上最牛烟草局长陈文铸,一个月招待费高达200多万元

    变脸是川剧艺术塑造人物的一种特技,它变得快、变化多,受到很多观众喜爱,也受到一些官员的青睐。

    今年1月以来,关于广东省汕尾市“最牛烟草局长”陈文铸的负面新闻不断,他的“绝活”之一就是“变脸”。他有一个假身份叫“陈涛”,以此办港澳通行证,自2004年开始私自频繁奔走在内地与港澳之间。他出去干了什么?无人知晓。最终,他被女儿“出卖”了。他女儿也有两个户籍,其父亲一个是陈文铸,一个是陈涛。公安部门感到奇怪,一查,原来是陈局长在玩变脸术。

    善于变脸并非陈局长的专利,好多官员都有此特长。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辽宁省抚顺市国土资源局顺城分局原局长罗亚平等都是变脸高手,罗亚平办公室查获的伪造身份证有12个(摘自2011年《环球人物》第4期)。

    变脸也不仅限于伪造身份证,善变者堪比川剧变脸大师,可以因人因时因事因地变出形形色色的、各种各样的脸:台上是一张脸,台下是另一张脸;对上一张脸,对下是另一张脸;对男人一张脸,对女人是另一张脸;白天一张脸,晚上是另一张脸。五花八门的脸交替出现,有笑容可掬的脸、春风得意的脸、和蔼可亲的脸、皮笑肉不笑的脸、见钱眼开的脸、凶神恶煞的脸、狰狞恐怖的脸、威严的脸、冷酷的脸、邪恶的脸、淫荡的脸等等,要什么脸有什么脸。

    川剧变脸的手法有“抹暴眼”、“吹粉”、“扯脸”三种,又可分为“揉”、“抹”、“吹”、“画”、“戴”等种类。“抹暴眼”是演员用手抹上预存于眉头或鬓角的墨青,一抹即变;“吹粉”即演员根据变脸需要吹起色粉,以改变脸色;“扯脸”是加用面具,一层一层套在脸上,松紧死活有度,变时一个个扯下来。官员的变脸手法与川剧大同小异,也多是“抹墨青”、“吹色粉”、“加面具”之类。

    具体办法因人而异:有的喜欢揉,即“揉面团”,同一件事像面团一样搓过来揉过去,可揉成馒头,也可揉成花卷;有的喜欢抹,即“抹色彩”,把白的抹成灰的,黑的抹成红的,黄的抹成蓝的,让颜色根据需要变化;有的喜欢吹,即“吹牛皮”,亩产千斤吹成万斤,GDP增长5%吹成12%,点上的进步吹成面上的整体提高;有的喜欢画,即“描山水画”,在白纸上画上神奇的高山流水,比张家界的山、九寨沟的水还要美;有的喜欢戴,即“戴帽子”,要报功就戴“富帽子”,申请救济就戴“贫困县帽子”,招商引资就戴“文明帽子”……

    不管哪种手法,也无论怎么变,都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脸皮厚。就是将面具一层一层套在脸上,好不好看、舒不舒服都无所谓,心甘情愿地以丑为美,以厚为荣;二是有表演舞台。就是有人为变脸者“端盘子、搭梯子、建舞台”,提供表演条件;三是有适宜环境。就是有人看、有人鼓掌、有人喝彩,变好了好处大大的,万一变砸了也是“一个指头”,是前进中的问题。具备了这三个要素,变起来便随心所欲,如同孙悟空的七十二变,拔下一根毛,吹一口气,喊一声“变”,就是另一个模样,办公一副投入的样子,学习一副认真的样子,开会一副严肃的样子,讨论一副忧虑的样子,下去一副办事的样子,进出一副忙碌的样子,参观一副内行的样子,吃喝一副节约的样子,外表一副朴素的样子,对上一副忠诚的样子,对下一副关怀的样子,偷情一副痴情的样子,回家一副无事的样子……

    一句话,想变什么样变什么样。无论变成什么样,看起来都像真的一样。

    变脸术的实质是“登龙术”,变化越多,水平越高,上得越快。大变大上,小变小上,不变不上,这是变脸艺术界人才辈出的根本原因,也是社会诚信度越来越低,“真的假东西”泛滥成灾,精神滑坡日益严重的症结所在。

    变脸艺术越精湛,变脸者越风光。这是个人的喜剧,也是社会的悲剧。 (许家祥)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