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猪与人的区别 因濒临灭绝
河北新闻网
2011-03-29 15:13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说来话长,已经是去年年底的事了。《扬子晚报》12月30日报道:27日上午9时许,一头野猪闯进了南京市中山门小区,10多位想吃猪肉的市民手持棍棒一路追打,一位环卫工人还因此受伤。后来总算将野猪围堵到一个山旮旯里,这时人们才发现野猪十分凶猛,仅靠自己的力量难以取胜,于是报警。警方来到现场后,因没有人肯收养,遂调来一名持枪民警将野猪击毙。

    这是一个很普通的故事,但其中有两个细节格外发人深思。

    细节之一是,这头猪的身份始终没有搞清楚。警方当时认为,它像是个杂交品种,可能是在运输途中遗失的家养野猪;而江苏省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省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徐惠强事后推测,这是头野猪,可能就生活在附近紫金山上,为了找吃的才冒险闯进闹市。

    第二个细节是,在对这头野猪的处置上警方采取的态度十分审慎。尽管警方当时认为是家养的野猪,却并没有立即将其击毙,而是采取了“罚疑惟轻,赏疑惟重”的谨慎态度,将此猪当作受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对待。为了给这个畜生安排一个好的归宿,当地派出所民警上午10点半赶到现场后,即“不停联系南京市红山森林动物园和南京市农林局”,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反复联系,终因“红山森林动物园收养条件有限,只好作罢”。于万般无奈之下,又逐级请示,“经省和南京市农林部门层层批示”,才于下午一点调来持枪民警,将野猪击毙。

    由这件事可以看出,民警同志对工作严肃认真的负责精神、对野生动物爱护备至的拳拳之情,多么感人肺腑!此情此景,不由人不联想起许许多多寻常百姓的不幸遭遇来。

    众所周知,近些年来城市里的流浪人口熙熙攘攘。其中不少人白天沿街乞讨,夜晚就露宿街头,不少还是有残疾的孩子;有的人常年住在肮脏的上访村里,巴望着有一天受到青天大老爷的垂怜;有的农民工,干了一年活到年底却领不到工钱,成群的人挤在寒冷的工棚里不能回家;更有的人,因为支付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孩子病死街头……对这些“冒险闯进闹市”的人们,没有人像南京民警对待野猪那样关心他们,个别人还可能因为“恶意上访”而被关进精神病院,或是因为没有带暂住证而被关进局子里,关进去后怎么死的都难预料。去年上半年在派出所的死法就有22种了,现在少说也有30几种了吧?

    不仅如此,一个寻常百姓,如果爸爸不是李刚,随时还可能被民警击毙。2004年10月,60多岁的残疾老人姜云春到西安讨债,拿着讨来的3万元钱刚走到院子里,就被当地武警击毙;2008年2月29日,江西鄱阳陈振翊受到坏人袭击后报警,却被赶来的民警击毙;2010年1月,贵州关岭县几个农民在镇上吵架,当地派出所副所长张磊闻讯赶到后,抬手5枪击毙了两个……近年来,这类事还有越演越烈之势。

    如果自己还有点劣迹,一个寻常百姓的命就更是贱如蝼蚁。在百度上搜索“被击毙”,相关讯息有7000多个。其实很多情况下完全可以通过击伤而剥夺疑犯的反抗能力或犯罪能力,但我们的民警则总是习惯于“罪疑罚重”,非把疑犯击毙不可;本来一枪即可致命,偏偏还要跨步上前再痛击几枪。我真怀疑有些民警是否已经患上了“击毙上瘾症”?

    令人尤为惊讶的是,以上种种击毙没有一起进行过层层审批!

    这不是法律的悲哀,而是制度的悲哀。在咱们中国,没有任何一部法律曾经规定伤害了寻常百姓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但在现实生活里中,伤害受保护野生动物的案件和伤害寻常百姓的案件,处理结果往往有天壤之别。如果伤害的是前者,处理起来总是雷厉风行,从重从快;如果伤害的是后者,处理起来总是一波三折,甚至得不到处理。近些年来,有的人因为伤害熊猫被判了死刑,有的人因为伤害老虎、金丝猴、穿山甲、白天鹅、藏羚羊等被判了重刑,有的人因贩卖受保护动物的皮毛也被逮捕法办,还有人因为贩卖不祥之物夜猫子而获刑。但是,张磊击毙无故农民案件已经一年多了,至今还没有受到严肃处理;姜云春案件发生7年了,家属仍在四处上访着。或曰:河北霸州民警杜书贵不是因为枪杀无辜被处决了吗?确有此事,但是你知道被害人是什么背景吗?芸芸众生,几个人能有通天的本领?

    笔者始终以为,为了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对部分野生动物进行保护是必要的,对其中濒临灭绝的也应该进行重点保护,但是,千万要记住:能够“载舟”和“覆舟”的,毕竟是人而不是动物,如果不把人的尊严放到动物之上,社会和谐恐怕只能是梦幻空花!   (吴兆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