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迁的术业有专攻 道在其中

 

    灯下闲读,看到两个拆迁的小故事,不无意义。

    明朝首辅申时行退休之后,回到苏州养老。腰包里银子不少,就想扩建府第,有个卖梳子的邻居王某,房子破破烂烂,摇摇欲坠,恰好影响到了申府的扩建布局。申时行就去与邻居商量,要出高价买他搬家。可王某死活不搬,成了申府扩建的“钉子户”。管家急了,要率几个家丁搞“野蛮拆迁”,被申时行拦住了,说我自有办法。

    他就买了一大批王某的梳子,逢人就送,到处宣传王某梳子如何好,使得王某生意兴旺,供不应求。王某想扩大生产,无奈场地有限,想来想去,终于下决心把房子卖给申时行,自己在外边买了一块地重开炉灶。于是,实现双赢,申时行心满意足搞扩建,王老板高高兴兴搞搬迁。

    杨昌济在《静观室札记》中记:“德国前皇威廉第一在位时,有一离宫在波茨坦,前有磨房,欲登高远览一切景象,为所障碍。德皇厌之,传语磨房主人曰:‘此房价值几何,汝自言之,可售之于我。’孰意磨房主人殊强项,应之曰:‘我之房基,无价值可言。’德皇闻之赫然怒,令人将磨房毁去。磨房主人袖手任其拆毁,从容曰:‘为帝王者或可为此事,然吾德尚有法律在,此不平事,我必诉之法庭。’彼竟与德皇构讼。法庭依法判决德皇重将磨房建筑,并赔偿其损失。德皇为法律屈,为人民屈,竟如法庭所判。”

    申时行不愧当过首辅,果然老谋深算,略施小计,就拆迁成功,拔掉钉子户,堪称天下第一拆迁高手。当然,依他的权势,给衙门送去个片子,找一帮衙役再加几个混混,把小老板扫地出门,强行拆迁,会更省事省时,料你一个卖梳子的,还能掀起什么波浪?告状,申时行的门生故旧遍布天下,肯定是告不赢的;想自焚,我送你一桶油,最多赔几个丧葬费。可申时行没那么办,他的拆迁有理、有利、有节,既讲究拆迁之术,又讲究拆迁之道,所以,他既达到了拆迁扩建的目的,又赢得了舆论民心,一时传为美谈,远比江西宜黄等那些搞野蛮拆迁的官员要高明得多,也人道得多。

    德国皇帝威廉就显得太笨了,他仗着权势,无法无天,只知一味蛮干,不讲究拆迁的术与道,结果房子拆了还得给人家重建,丢人赔钱,臭名远扬,成为后人法制教育的反面典型。他如果能学学申时行,采取迂回战术,巧用经济手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怀柔为上,合理补偿,说不定事情早就办成了。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功夫下到了,道理说透了,票子拿够了,就没有拔不掉的钉子户。好在威廉皇帝能幡然醒悟,事后反省说:“吾国法官正直如此,我之大错,彼竟有胆识毅然判决之,此吾国至可喜之事也。”

    拆迁,是任何一个社会城市建设中的棘手问题,古今中外,概莫例外。拆迁,亦是一门水很深的大学问,既有术也有道,术就是技巧、技术、手段、办法,道就是公理、天理,是非曲直。那些令人发指的野蛮拆迁,无一不是乏术违道的,结果是天怒人怨,影响恶劣。所以,要想顺利拆迁,就一定要遵术守道,具体来说,就是要让权势、暴力、野蛮、强制走开;让耐心、细致、理解、交流贯穿整个拆迁过程;补偿要合情合理,拆迁要合法遵纪;经济手段唱主角,行政手段敲边鼓。一句话,拆迁要学申时行,不学皇帝威廉。     (陈鲁民)

【责任编辑:宋立军】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11-67562054
  • 河北日报广告热线(刊登声明):0311-67563500 燕赵都市报广告热线:0311-67563200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