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贫困县建“白宫”不只是政绩观作祟
河北新闻网
2011-03-29 16:08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上世纪50年代,咱们这里提出了一个著名的口号——“赶英超美”,后来的情况大家都知道,恨不得把自己投进炼钢炉里的狂热,不啻是一块历史的伤疤。 

  几十年过去了,先辈的遗愿,在一帮官员更加高涨的热情中得以实现,总算是不辱使命吧。这样说倒不是言之无据,且看安徽安庆市望江县官员的作为,一个财政穷县竟在建“超过8个美国白宫”的办公楼。富丽堂皇、蔚为壮观的楼宇,也不是一时一地之景,虽前无古人定后有来者。  

  像望江县这种贫困县一年的财政收入,差不多就人家一个大农场的家底。要问起官员们如此大兴土木到底何为?有人以为这是政绩观在作祟,其实,在我看来这只说对了一半。 

  在我看来,所谓政绩只是一个幌子,正像悬挂着羊头的铺子做着狗肉的生意。或者这只是一个带着绚丽色彩的烟雾弹,不幸的是,我们还真被迷住了眼睛,在一帮官员的楼宇八卦阵中,迷失了方向。这个意思就是说,正是这些官员,巴不得咱们按照政绩的逻辑去理解,好因此掩盖可能存在的交易。  

  可以想象的是,像“超过八个白宫”的建筑群,一定耗资不菲,一砖一瓦,于搔首弄姿中从审批、立项、竞标、施工、验收哪个环节不闻白花花的银子流淌的声音。若非如此,咱等还真无法解释为什么我们这里的大楼脆弱的像一块薄饼,随风摇曳像一个服了兴奋剂的风流女人。  

  我们现在知道按照这个逻辑“说对的一半”自然是这些人走着“政绩”的路子,如果歪打正着果然碰到了上有所好的人士,不失为政生涯一段名利兼收的骄人资本。在短暂的属地任期内,这等劳民伤财的大工程甚至他们都无缘看到竣工的一天,也许那把奢侈的剪刀都没有等来张开的一天,就换了主人,谁又管得了天价的屁股,找到那张纸擦干净嘛。  

  所以,您看,尽管舆论沸反盈天,民意诟病这样的工程仍然遍地开花,仓促上马,世界上你可见过如此枉顾民意的政绩么?  

  更重要的是,前面我已经说过,这也不是一时一地之景,北有“楼千仞”南有“水上漂”,大家都是出来混的,心照不宣也就罢了,谁会自断财路,揭开这个谜底,还是唯政绩论是比较有面子的事情。像拿出财政的一半打造的“天价鸟巢”,超八个白宫的奢靡建筑群——甚至咱们也有理由怀疑,最近不断爆冷门的兴建名人故里热潮,骨子里的醉翁之意,甚至连起码的手续都没弄齐整,谁会真正为了单单的政绩冒这样的风险——又有谁因为这些劳民伤财的煌煌巨制付出过什么代价?  

  像望江县在建“超八个白宫”的建筑群,不错,在某方面的确“超英赶美”了,但,如果亮出自己的家底,估计说话就没有了底气。要说1950年代“超英赶美”是百年来积贫积弱的中国人,被迫害久了的狠话,至少还洋溢着某种民族主义的激情,那么,现在咱们这里一些“中国官员制造”的激情,确是到了需要给服点镇静剂的时候了。说起来这方子,铺子里是有的,但效果如何,却未曾检验过。

  (猫之鱼)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