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决心,更要长效 食品安全下狠招
河北新闻网
2011-03-31 00:00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针对河南“瘦肉精”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农业部将会同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卫生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于近期启动为期一年的“瘦肉精”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杜绝“瘦肉精”进入食品产业链,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在石家庄,“瘦肉精”等违禁品专项整治行动也已开始,将对所有畜禽产品进行拉网式检查,对规模养殖场、养殖户进行“瘦肉精”尿样检测,做到“不漏一场、不漏一户”。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的违法行为时有发生,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不落实、监管不到位等问题还比较突出。特别是最近发生的双汇“瘦肉精”事件,更是暴露出了一系列问题,引发了诸多思考。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展“瘦肉精”等违禁品专项整治的一系列消息无疑令人欣喜。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透过这些整治行动,我们再一次清晰地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已成为政府执政的头等大事。“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决不仅是简单的热词,而已成为全社会的强烈共识;“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不仅仅是目标和口号,而是切实体现在各地各部门对民生的深切关注中,体现在对老百姓安全、健康的认真负责上。这些,正是一个负责任政府的应有理念;这些,正是每一个人对政府的热切期许。

    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动需要“出重拳、下狠招”的决心,离不开地区间、部门间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可喜的是,透过一系列具体举措、实际行动,我们已经看到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和高度关注,让我们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充满信心。

    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动需要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从以往类似治理活动的成效来看,行动一过,被打击下去的不良现象往往又故态复萌、卷土重来。究其原因,就在于治理活动缺乏持续性,导致治标不治本。因此,这次声势浩大的治理行动,不仅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更要注重建立健全相应的长效机制,以彻底解开食品安全问题的死结。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是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客观需要,是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整治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把整治与规范、当前与长远、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建立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让大家的“餐桌”更安全、心情更舒畅。    (周丹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