堂吉伟德:12岁上班不可怕,掩盖问题很可耻
河北新闻网
2011-03-31 0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陕西省周至县审计局副科长姚周琪,被曝12岁时即进单位参加工作,后调入县审计局,长期担任会计并荣升为副科长。审计局和人社局的资料显示,从审计局、人社局两部门的两份资料可以看出,姚周琪竟有两个相隔三年不同出生年月的年龄。(3月30日《新华网》)

    稍有经历的人,对低龄上班和多个年龄的情况,并不陌生。甚至可以说,这是一具特殊时期的“制度弊病”。在“逢进必考”没有实施之前,机关和事业机构进人的渠道丰富多样,既有学生分配,也有军人转业,还有政策性顶班,甚至领导一高兴,随时可以启动进人程序,让一个昨天还在坡上放牛的小孩,短时间拥有干部身份,端上“铁饭碗”。至于修改年龄,在管理并不严格的时期,这几乎成为一种“公开的秘密”——其实大多时候,个中没有想像的利益勾结,或者腐败问题。从那个时代过来的人,对其有深刻的了解,很多其实走的就是童子军相同或相似的路径。

    考虑到姚周琪的身世和年龄,12岁上班就没有什么大惊小怪。因为特殊的历史原因和社会背景,也不必用当前的“萝卜招聘”、“裙带关系”作过多的联想。事实上,作为那个时代的既得利益者,很多人的年龄比她可能还小。笔者的大伯10岁时就随着修路大军参加了工作,后来任了县养路段主任,退休时档案中有5个不同的年龄,前后相差近10岁,以至于退休时组织部门都无所适从,最后只能征求个人意见。

    由此看来,12岁上班并不可怕,但相关部门和领导对待公众疑问的态度,却有些让人不解。按说,这个问题并不是多大的问题,有关人员只要据实进行合理解释,就可以消除疑虑,躲躲闪闪的态度,一方面暴露了相关人员处理公共危机的能力和准备不足,面对记者和媒体时无所适从;另一方面则说明责任意识不强,害怕承担责任,习惯于用推诿、躲闪、威胁或者恐吓的办法应对,以期蒙混过关。

    不直面和正视问题,就会让问题变得更加严重。按说,这样的常识,于素质较高的公职人员来说,并不难理解。对12岁上班问题的掩盖,其实是机关长期问题堆积下的一种表现。一直以来,公职人员都习惯于掩盖各种问题,企图内部消化,以把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让既得利益者不受损失。同时,则说明公职人员还不习惯,不理解媒体和社会监督,权力可以摆平一切的心态还根深蒂固。

    掩盖问题其实是“人治思维”酿成的恶果。真正的依法行政,首先要做到施政的公开透明,客观看待和处理各种问题,消除公众疑虑。温总理说过,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若没有面对问题的坦诚,又如何畅通监督的渠道呢?没有了开诚布公、尊重民意的前提,一切所谓的监督与请求监督,都不过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对于公众来说,我们可以原谅12岁上班的问题,却无法忍受相关部门和人员在大家最需要答案的时候,那种敷衍的做派和目空一切的态度。

   (四川 堂吉伟德)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