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发:道歉若欠诚,谁敢相信“双汇万岁”?
河北新闻网
2011-04-01 09: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上午,处在“瘦肉精”危机中的双汇集团在河南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集团董事长万隆再次向消费者致歉,并称双汇因“瘦肉精”事件受损超过121亿元。(4月1日《新京报》)

    “道歉”,有两种“道”法。一种是“虚情假意”,而“道了道了,歉了歉了”,不告诉你“欠”在哪里;另一种“道”法,是“道歉”的同时,深切反省“欠在何处”,并“壮士断腕,痛改前非”。

    而这次“万人大会”,“双汇掌舵人”万隆那深深的一鞠躬之后,新浪微博便“博”出:“双汇员工和经销商纷纷表态,全场气氛达到高潮,经销商很激动,辽宁营口经销商高呼四声‘万总万岁!双汇万岁!’”对此,作为一名消费者,我倒觉得双汇道歉还欠一个字——诚!

    纵观半个月来的表现,双汇对其产品质量管理是否存在问题,态度上“似有似无”。

    “似有”——“3.15”之后,双汇除了“一而再,再而三”的“道歉”之外,还“责令济源工厂停产自查”、“召回产品”、“对济源双汇总经理、主管副总经理、采购部长、品管部长予以免职”、“召开万人大会”,如此等等,似乎表明,这是对其过去的“不足”而作出的种种“改进”。

    “似无”——请看万隆的两条“语录”,“如果政府坚持治理,遇上瘦肉精就抓,每个月公布一次瘦肉精检测结果,企业就不会有那么高成本。”——此乃“责任在政府”。再有,在论及国务院调查组“四条整改意见“而没有提到要追究双汇集团的责任时,万隆对记者说:“这证明瘦肉精事件的源头不在双汇,而是养殖业的问题”——此乃“责任在养猪业”。

    所以,“道歉”来,“道歉”去,在其产品质量管理上到底有啥“欠缺”,时至今日,双汇高层不肯向社会吐露一字,更无人为此主动承担“领导责任”。这就像一个病人,口口声声说“我病了,我病了,对不起,连累了大家”,但到底是哪里不舒服,哪里疼痛,哪里发烧,双汇高层“怕做CT,怕开刀”。现在的问题是,“病因没有找准”,更没有对症下药,便急匆匆召开“万人大会”,让人高呼“万总万岁!双汇万岁!”

    当然,笔者注意到了,万隆在“万人大会”上业已宣读了双汇集团“生猪头头检验”、“成立双汇集团食品安全监督委员会”等“六项决定”,但,此之前,双汇不也有“十八道检验,十八道安全”么?而这次“瘦肉精事件”,面对“质量问题”,双汇不主动给消费者交待原委,不主动承认自己错在何处——道歉欠诚意,质量难保证——谁敢相信“双汇万岁”?

  (安徽 张传发)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