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人皆因前世修 高俅毕竟会踢球
河北新闻网
2011-04-01 17:43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某些政府官员

    有一位写杂文的朋友,近日写了一篇议论高俅的文章。文中写道,高俅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本来只是东京街头的一混混,但因踢得一脚好球,加之机缘巧合,最终登上了太尉的宝座。

    读到此,哑然失笑,这有什么问题么?试想一下,七百多年前的宋朝,是封建王朝的独裁统治,官员的评判标准,应该由朝廷说了算。如果宋徽宗说,高俅是个好干部,谁也不敢说个不字,只能在思想上和他保持一致。要想发表点不同意见,恐怕也只能等到七百年以后。

    然而,七百年后发这种议论,就完全有理么?这也不一定。首先,高俅毕竟会踢球,是个顶级高手,国际巨星,如果中国足球队,有这样一位国脚,必是另一番景象,那广大球迷岂不要欢腾雀跃,再不揪心。

    再说啦,一个人在体育方面会点什么,然后进入官场,弄个大官、小官当当,在现代社会中也屡见不鲜,不值得大惊小怪。文革中有个叫庄则栋的乒乓球世界冠军,就华丽转身,当了部长,唱京戏的浩亮,也弄了个部长当一当。就说眼下,乒乓女皇邓亚萍,不也当了大官么?这位邓冠军,当了大官,八面威风,常常大发高论,近日就有《××日报》从来没有假新闻的大论。这些活生生的事实,有力地说明,高俅会踢球当了大官,过去如此,现在如此,将来说不定也如此。

    在那位杂文朋友看来,要想混进官员队伍,就要文能安邦,武能定国,统统是扯淡。

    我曾经应邀参加某县政府机关的新年团拜会,大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会上有人提议叫王县长出个节目。王县长四十多岁,名牌大学硕士生,平日里作起报告,口若悬河,滔滔不绝。人都呼他才子县长。王县长开始不肯,奈不得大家使劲鼓掌,就说即席赋诗一首吧:党的领导就是好,抗旱浇麦很重要,虎年飞雪过去了,兔年迎春来到了。

    这叫什么诗呀,连顺口溜也算不上,但王县长却憋红了脸,像个下蛋的母鸡,真也难为他了。这被誉高学历的才子县长,其实是一肚子青菜屎。就是这样的佼佼者在当今官场上,亦属难能可贵,少之又少。毕竟王县长还能哼出这样顺口溜,还敢说赋诗一首,更多的陈县长、李县长,连哼也不会哼,根本不知诗为何物,避文学于千里之外。这等官员和高俅比起来,孰优孰劣,实难分辨,毕竟高球还会踢球,有一技之长。而这些芸芸县长们,只会作威作福,鱼肉百姓,除了当官,什么也不会。

    用文能安邦,武能定国来要求高俅,似乎有点太理想化,就是用这个标准来衡量邓亚萍,也有点强人所难。毕竟当官的也是人,是人就有两面性。用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来衡量官员,能合格的不知有几人。但毕竟会踢球的高俅被提拔进官场,也并非坏事,也许会给按资排辈,沉闷不堪的官场透进些许光亮来。

    先说高俅,为了高衙内的单相思,就设计陷害林冲,夺人妻子,其道德水准,荡然无存,实属恶官。但他明明又没有以权谋私,安排高衙内到政府机关当公务员,而是叫他当个待业青年,在大街上闲逛。相比之下,同朝的蔡京,把九个儿子一个不剩地都安排到朝中当了大员。以今推古,高俅安排衙内到政府当官,也不是难事,一句话的事,高俅为何不这样做呢?只有一个原因,高俅毕竟会踢球。

    再说,乒乓女皇邓亚萍,自从走进官场,有惊人语录问世。前不久,就发出了中国老百姓的素质有点低的声音。这在官场也算特立独行了,敢讲真话,讲心里话,这有什么不可呢?但大多数官员只会讲假,大空套话。邓亚萍敢于这么讲,也只有一个原因,毕竟她会打乒乓球。

    让会点什么的人走进官场,不是坏事。虽然他们文不能安邦,武不能定国,但总能给密不透风的官场,带进一点新鲜空气,比起满堂官油子,官混子来说,总能给人一点新鲜感吧。

    (侯国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