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华:传出“万总万岁”的道歉会已变味
河北新闻网
2011-04-02 10: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3月31日,双汇集团在漯河召开“万人职工大会”, 双汇集团董事长万隆代表公司管理层再次向消费者道歉。按万隆的公布的数字,双汇能够计算的损失已超过121亿元。在大会现场,众多经销商对万隆和总经理游牧的发言给予了掌声。双汇员工和经销商纷纷表态,全场气氛达到高潮,有经销商还非常激动,在现场高呼四声“万总万岁!双汇万岁!”(4月1日《新京报》)

    这场万人聚首的鼓劲大会,从决定它盛大召开之日起就注定了这样的危机公关方式太过陈旧和老套。之前一天,双汇在短期内蒸发掉百亿真金白银的情况下,出动奔驰豪车浩浩荡荡地开到机场去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经销商、新闻记者。不是不可以忍痛破费,而是这样的“破费方式”正加剧民众心中的痛感。种种因素造就了漯河体育场内这场“万人大会”开始变味。首先,万隆鞠躬道歉,本是为自身管理失职的应有痛悔,系题中之义,但又何必将损失百亿的事儿拿至会上来反复诉说呢?

    试问万总:双汇这次遭受巨额损失,你们巴望百姓宽容你们,但明知国家严禁添加瘦肉精,明知食用添加了瘦肉精的猪肉对百姓身体有显现或潜在的严重伤害,你们当初为了赚钱是否考虑过百姓的身体健康?他们的损失又向谁倾诉?颇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熟视的镜头是,一些知名企业,一旦食品安全危机出现,表现出来的大多是周旋的态度。它们不仅未按严格的处理程序直面错误,反而采取广泛“走动”或“请来”的办法,大搞危机公关,以期“摆平”危机。拿双汇来说,居然时至今日,仍在强调自身损失,而不直呈企业对民众身心构成的严重伤害。

    再者,经销商连呼“万总万岁!双汇万岁”在变味过程中还略含江湖习气。虽然万隆已是瘦肉精事件发生后第二次公开道歉,但就在3月26日那天,万隆在与媒体沟通时还明确表示,双汇是“代人受过”。这有点当年三鹿奶粉高层最初将责任推给奶牛一样的范儿,双汇是不是想将责任推给不能说话的“瘦猪”。知情人所透的信息正好与之相反,双汇要求瘦肉率必须达70%,而一般的猪瘦肉率是30-40%,若非企业明示、暗示或默许,生猪经纪人是不会诱导猪农去喂瘦肉精的。

    这些信息相互关联和旁证,反映出这个“万人会”不像是真正意义上的认错会,可谓已经变味。一个企业的品牌形象是否立于消费者心中万年不倒,一个企业的掌舵者是否是长青树,靠的不仅是经销商的支持,更非喊几句口号就能共渡难关,靠的是一如既往的视产品质量如生命的企业灵魂的长期铸就。要我说,这种“开会道歉”的表面功夫,如今恐怕会产生负面作用,对双汇尽快跨过这次食品安全危机的这道坎相反不利。双汇要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真正需要做的是,直面所有问题,自曝全部真相,如此才能防范自己重蹈“三鹿”的覆辙。

    (成都 周明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