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四倍:靠什么面对“中国教育最危险的信号”?
河北新闻网
2011-04-05 09: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我要是他(药家鑫),我也捅……怎么没想着受害人(药家鑫事件中的死者)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很难想像,据留言人的资料显示,如此的话语竟然来自一个大学生———药家鑫的同门师妹李颖。近日,此言在网上疯传开来,网友们纷纷指责李颖。对此,教育、心理专家称,“药家鑫们”正给我们的教育敲响警钟。(《重庆晚报》4月4日)

    你很难想象“我也捅”的残忍话语出现的前提竟然是——“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如果一个个体不能为自身的错误承担责任,相反,把问题推到受害者身上,甚至用侮辱性话语和让生命消失的方式来避免责任的担当时,带给社会的恐怕就不仅仅是震惊了吧?难怪教育学专家张敏强认为“太糟糕了,太可怕了”,“李颖出现这样的言论,是中国教育最危险的信号。”

    可以说,如此言论的出现既是是非不分、价值观混乱的折射,也是把他人当成“地狱”观念的显现,在“最基本的人性都已丧失”的同时得出“学校的教育也非常失败”的结论并不为过。

    药家鑫的同门师妹李颖的话语让我们再次见识了不少青年人对自身生命的漠视、对他人生命的轻视、对异类生命的摧残的严重倾向,也提醒我们应重视生命教育。直到今天,分数与就业依然是我们整个教育的原点,这在笔者看来,是催生“药家鑫们”的重要土壤,而这种土壤恰恰排斥了生命教育的存在的支点。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所以教育之“育”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使人性向善,使人胸襟开阔,使人唤起自身美好的“善”根。“何以为生”只是教育的初级目的,“为何而生”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教育是开发人、培养人的伟业,而开发人、培养人的前提是要认识、理解人。可见,教育的起点就是“人”,生命教育是教育的基点。但是,“药家鑫们”告诉我们,当下的教育背离了“人”。

    进一步说,“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之类的话语是充满了暴戾之气。这提醒我们审视当下社会的暴力文化氛围。暴力文化氛围实际上是一种诱发暴力犯罪发生的文化氛围,因为置身于这种氛围中的人,特别是一些青少年,会通过与暴力文化经常性的互动感应,逐步形成暴力犯罪心理倾向,甚至形成暴力犯罪心理定势,从而为暴力犯罪行为的发生奠定心理基础。而“我也捅”的话语印证了这点。

    暴力文化充满暴力与暴力的血腥较量,其最大的特点是不服膺真理,不信奉正义,不尊重法律,只坚信暴力。有些人长期受这种文化的熏陶,就会形成一种反社会的暴力崇拜。“当时不要脸来着,记车牌?”的无知就是明证。笔者以为,在当前社会转型期,不仅要而且必须要面对暴力问题。英国社会心理学家史蒂文斯曾指出,在一个心理失衡的社会环境中,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一旦发生,个性缺失的人数汇集,极易导致暴力倾向。这是“我也捅”的动因所在。

    生命教育是公民教育的重要内容,培育生命尊严意识的教育能使个体更能爱惜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对人生有正面积极的态度。认识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是人之需要、时代之需要,也是教育以人为本之需要。但愿我们都能读懂这“是中国教育最危险的信号”给社会和教育的惊醒,而不是讳疾忌医。

   (河南 朱四倍)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