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墓前多呆一会儿 用心与先人的灵魂沟通
河北新闻网
2011-04-06 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清明节前,南京有媒体报道了“代人扫墓”的报道。记者了解到,扬州也有“代人扫墓”,但是少之又少,针对这样的业务,广大市民是褒贬不一。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吴林斌则认为,这种方式也是弥补孝心的一种方式,同样是可贵的,值得尊重。(4月5日《扬州晚报》)“代客扫墓”,在我们这里的乡村好像还没有,至少我还没听说,更没遇见过。我知道,那些远在异乡的人不方便回来,会打个电话委托家人给逝者捎句话。请陌生人去代为扫墓祭奠先人,在乡村恐怕会落下笑柄。

    不过,如今这个人人在为生计忙碌的时代,很多人都是匆匆忙忙,跑到先辈墓前磕几个头,烧一堆纸钱,再放一阵子鞭炮,然后就走了。没有人会在墓前多呆一会儿,没有人能够静静地站在墓前,用心跟先人的灵魂沟通。

    我怕消受不起乡村公共汽车打折的服务,所以提前一天回家给父母扫墓。路上隔着车窗向两边看去,发现提前扫墓的还不少,但是,我只看到纸钱燃烧冒起的浓烟,竟然没看到一个人。靠近公路的一座坟前,堆了好大一摞纸钱,人们以为给先人多烧纸比多在墓前站几分钟更能表达自己的怀念。这些年扫墓也在攀比,以前人们拿一两卷纸钱去烧就可以了,但如今,都是成捆成捆的搬,就这,好像还不过瘾,还不足以表达自己的孝心,很多人买草纸冥币的时候,总是要捎带买一种所谓的“冥通银行”发行的“冥币”,不仅有中国的,还有“美元”,而且数额巨大,我曾经见过一种“冥币”上竟然是9位数。有人已经不满足了,因为“冥通银行”的银联卡也早已开始发行。至于上坟带去各种纸扎,什么“摇钱树”“金山银山”,还有宝马车、电视机和手机,冥界保持传统的同时,也紧跟信息时代的步伐。但我并不能从中感到更多对先辈的真切情意,反倒更多是现实中人们的物质化的内心。

    人们把安放灵魂的冥界也想象成了一个金钱社会,这样看来,花钱请人代为扫墓也就算一种正常现象了。说来说去,实质上,人们大概并未认真反思过所谓灵魂这回事,大约也未必认真考虑过自己的灵魂何处安放。一个不懂得反思自己内心灵魂的人,哪里还会对先辈怀有真诚的纪念和敬仰?

    不愿意在先辈的墓前静思片刻,不想给自己的灵魂找一片可以安放的地方,甚至用简单地大把烧“冥通银行”的大面额纸币代替怀念父母的恩德,浮躁的内心已经容不下多少朴素的情感,只会算计金钱,传统忘了,文化丢了,那么,我们还剩下什么?   (马长军)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