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何种语境中,“女性教育”会显得可笑
河北新闻网
2011-04-06 15: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这两天上网,无意翻出了多年前风靡网络的《老罗语录》的音频,听着他那些诙谐辛辣的启蒙语录,还是让人精神振奋,拍案叫绝,不愧为“英语培训界的郭德纲”。

    虽然他一再强调自己只是在商业培训机构任职,不同于一般意义上公共教育机构的日常授课,但不得不承认,彪悍的老罗那些闪着智慧和理性光芒的插科打诨式的三言两语或只言片语,称得上是当前教育体系中稀缺的公民教育。

    比如,昨天中午听到的那段讲课录音中,有一题涉及到外国女性地位问题,他结合实际谈了当前社会的妇女权益保护和女性遭遇的职场歧视等问题,都是一针见血、酣畅淋漓的睿智见解,发人深省。

    而随后就看到一条相关的新闻,对比之下觉得很有讽刺意味。新闻说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3月29日《广州日报》)

    其实,将有的女孩减肥致死、个别女大学生“傍大款”、“当三陪”等,完全归结为女性教育的缺失,不完全为错,却也有失公允。因为,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关注焦点若都集中于此,显然有一叶障目之憾。

    首先,以现代社会文明标准来审视旧时“三从四德”“三纲五常”等陈腐说教,其不合时宜的落后性应该是显而易见毋庸置疑的。而“全职妈咪”更非上不得台面的事情,反而是社会文明和经济成就的投映。在谈到所谓的女性教育时,若还拿“传统的‘妇德、妇容、妇功’”等“淑女论”来说事,本就显得滑稽。因为这里或许有着暗藏的一个隐性的“性别歧视”因子在作祟。

    而说到女大学生“傍大款”一事,也不光是女性教育缺失的罪过。它应该能折射出整个社会婚恋观的一些隐秘因素。比如,去年《非诚勿扰》的马诺曾引发关于拜金狂潮的讨论,舆论似乎只顾对一个特定的女生口诛笔伐,却忘了这种大有市场的婚恋观的形成根源。如果有权威可信的调查数据证明,女生选择“傍大款”的比例非常可观,那么我们应该探寻的社会原因或许远大于所谓的“女性教育”问题。“拜金”,“选秀”,“炒作”的大行其道,背后有无职场歧视、性别歧视等问题,值得思考。

    如果一个人在社会的地位和尊严,需要凭借“权”或“钱”等外界因素,而非个人努力的话,那么拜金、拜权之势注定难以遏制。选秀、作秀、炒作、减肥,则成了女性为购买“傍大款”服务的“硬性支出”。在此语境下,你怎能完全割裂这一现实背景,而寄望于单独进行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来达到防止傍大款的目的呢?

    如果取得“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条件需要“权钱”来作为通行证,如果没钱没权没有足够的资本(姿色)来傍上大款的人,就难以获得尊严和信心,就难言自立自强,那么我们又怎能对这样的女性教育寄予厚望?

    这么说,不是故意要泼冷水,而是说在某些制度性或社会性的积弊没有清除前,不能过于苛责那些希望以攀附金钱和权力来获得安全感的女孩子。要想消除上述积弊,也并非全无着力点。具体到教育,则希望多一些罗永浩这样的普及公民教育的身体力行的教育先锋。当然,我们不能指望靠某个教师的个人魅力来感召学生,而是希望当前公共教育体系能将之制度化地融入日常教学中。每个学生,不分男女,接受的都是那些契合现代社会基本精神的品格教育,比如关于“合作、尊重、关爱、公正”和“正义、公民、诚实、坚韧、勇气、友谊”的教学训练。因为这样的教育少,所以一两个老罗才会受到英雄般的对待,假如学生从小接受的都是这些教育,都对“正义、诚信、平等、民主”等普适性价值不懈追求和执着捍卫,那么老罗近年广为人知的那句自勉之语——“在理想集团和利益集团的斗争中,最终,总是以理想集团的胜利告终的”,就不再只是一句励志空话。这样的社会语境中,再看单独对女生进行的所谓女性教育,就会觉得有些可笑了。

  (成都 李晓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