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治国:名人“笑脸”背后,是颗堕落的灵魂
河北新闻网
2011-04-07 10: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河北新闻网报道:“常常地想,现在的你,就在我身边露出笑脸”,曾经的一首《笑脸》让歌手谢东走进了人们的心里,而这首歌也成为老幼皆知的流行音乐。人们没有想到的是,深刻演绎着笑脸的谢东,背后却是一个堕落的灵魂。谢东在2007年被曝吸毒,之后就渐渐淡出了公众的视线,那首《笑脸》也随着他一起被淹没在了前行的车轮下。日前,谢东再一次成为公众的焦点,遗憾的是,这次的亮相仍然不是因为音乐,而是再次吸毒。

    这是昔日人们喜爱的歌手谢东向公众忍耐极限发起的又一轮攻击。笔者为之痛心、伤心,更为之悲哀、愤怒,尽管吸毒纯粹是他个人的事,然而,毕竟当年他以一曲《笑脸》征服过我们,并自此成了歌星,成了名人,并为人们所接受、所喜爱,这一点早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

    名人切不可因自己的出名而赋予自己更多的特权,否则,一定会自食其果。因为,名人的产生是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是公众因其特殊成就而给予的认可,是一定历史时期所出现的特殊社会现象。社会因某种需要而不断推出名人,也会因名人的情况而不断刷新名人名单,将某些不能担负名人责任的名人清除出名人队伍。

    因而,出了名的名人们,其实是很辛苦的,一则要不断提高自己,包括自身的业务和道德修养,以确保自己名符其实;二则要严格自律,做好自己,防止做出名人所不该做的事情,让公众难堪,也让自己难堪。

    做了名人,就得有名人的样子,要对得起名人的称号,而不是摆花架子、故弄玄虚、玩深沉、玩个性,整天躺在名人的称号里油然自得。当然,名人也是人,不是神,也要有自己的生活,但名人的生活与公众的要求应该有个好的平衡点,以便在感情上可以处理得更好,让双方都能接受。如果超过了这个临界点,超过了公众的接受底线,那么,公众就会果断地抛弃他。这也是非常残酷的现实。

    谢东现象已经再次给名人敲响了严格自律的警钟。做人难,做名人难,做让公众满意的名人更难。但是如果能够严格自律、洁身自好,遵纪守法,把身段放低,把自己自觉当作社会公众中的一员,勤奋工作,努力学习,不断提高道德修养,不断提升法律意识,严格要求自己,那么,对于这样的名人,公众还是非常喜欢的。

    社会需要名人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做出了成就,所以得到了公众的认可。而一旦名人的言行超越了公众忍耐的极限,那么,他们就会很快被公众所忘记,因为这样的名人已经背叛了名人的称号,背叛了公众的期待,当然也背叛了他们自己。

    但愿谢东是最后一个被公众抛弃的名人。

  (江苏 于治国)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