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敏飞:“领导带吃”成不了食品安全的“试纸”
河北新闻网
2011-04-08 11: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双汇熟肉制品昨日在重庆各卖场重新上架,为证明重新上架的产品安全放心,双汇集团重庆区域经理在卖场大吃火腿肠,但此举却只引来市民“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冷讽。(4月7日《重庆晚报》)

    双汇因瘦肉精事件陷入危机,如今双汇产品重新上架,为证明食品是安全的,总经理带头吃。可以说,这是一种及时的公关,给人的感觉是——似曾相识。每有食品安全问题出现,为了安抚公众,领导总会身先士卒,肉禽蛋奶,领导已经带头吃过不少。这领导,既包括相关企业的高层,也包括地方官员。但效果呢?却不甚理想,原因何在?只因食品安全不能靠“领导带吃”。

    想通过“领导带吃”证明食品安全,其实是无稽之谈。其一,即便领导这次吃的是安全的,谁能保证商家每次生产的都是安全的?其二,领导带头吃了,也未必就能证明食品是安全的,领导的行为更像一场作秀,其中真假谁能保证?

    事实上,从公众的角度而言,肯定是期盼有事不如无事。谁都不愿意做食品安全的试纸,用自己的身心健康来检测食品安全不安全。我们只希望自己吃的、喝的、住的……都是安全的,不会给带来任何危害。如此,我们才能专心致志地致力于自己从事的工作,也才能给社会创造最大的价值。如今,双汇陷入“瘦肉精”带来的危机中,“领导带吃”了,就想把整件事抹平么?显然是不可能的,正如市民所言: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或许,在这名总经理的意识中,还有着“我吃了,你还不吃?”的意识,也相信公众心中依旧藏着“领导都吃了,我还不吃”的思想。遗憾的是,这样的尊卑意识早已作古,在公众眼中,任何人的健康与生命都是等价的,现在的双汇火腿肠,你爱吃自己就多吃点,我不想吃我不放心那我依旧不吃。可以说,这种意识的进步,必然导致双汇“领导带吃”公关的效力减小,因为多起类似事件发生后,我们已不再那么天真纯洁,自然也就没那么容易被忽悠。

    如今的态势是你吃你的火腿,我打我的酱油。要公众相信双汇火腿的安全无害的,这么短时间的周旋显然难以让公众信任,再加上“十八道监管”的形同虚设,食品安全市场也未重新洗牌,公众必然狐疑满地。要取得公众信任,需要的不是“领导带吃”,而是企业家的道德自律,生产安全食品才是关键,至于监管部门,也不能闲着,应该负起责任来。果真如此,又何须“领导带吃”呢?

   (云南 龙敏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