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后 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担忧
河北新闻网
2011-04-09 21:07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株洲冶炼厂含镉废水排入湘江

    2006年1月9日,《中国青年报》以《湘江镉污染事件内幕:污染仍在继续,谁在说谎?》醒目标题,撰文报导了1月6日,震惊全国的湖南湘江湘潭段镉污染事件。

    当时湘江霞湾排污口水镉浓度超标200多倍。1月5日,株洲、湘潭交接断面马家河右岸镉超标25.6倍。依照常理,政府应该停止对市民供应镉金属严重超标的水。不久前,发生在广东北江的镉污染事件中,镉超标10倍,城市就开始了停水。但是,因某些原因,湘潭市决定:“暂不停水”。———这,就是1·6湘江镉污染事件报导的主要内容。

    镉,世界8大污染物之一。镉在重金属污染中世界排名第2。吸入它会把人骨头里的钙置换出来,让人患上疼痛病,甚至癌症。曾在此病死亡者身上发现有56处骨折。坚硬的骨头可以像玻璃一样易碎。

    镉,还可引发呼吸道、肝、肾、血液等多种疾病……

    有关资料对湘江镉污染的评价触目惊心、骇人听闻:株洲清水塘工业区是中国南方一个工业污染重灾区。株洲在上游,湘潭在下游,湘江从株洲霞湾港到湘潭马家河断面,只有12公里距离,无法完成足够自净。湘江湘潭段80%以上含镉污水来自株洲。

    而这里的“中国南方”,其实就是指中国;“中国”则指的是全世界。此案被列为当年世界十大环保污染事件之一。

    凤凰卫视著名主持曾子墨曾调查过此事,并收录在她的《社会能见度———生命之痛》一书里。这是一本有史以来,我读过的最触目惊心难以卒读的书。书中纪实:株洲霞湾新马村有村民1600多人计12个村民小组,有4个组未参加检查,尿镉超标就有1100多人。人体中尿镉含量不能大于5ug/g,而新马村村民尿镉含量超过15ug/g以上的有460多人。据村民自己统计,从2003年到当时,新马村共有18人得了癌症,其中17人已经死亡。病状就和20世纪30年代,日本发生的公害病之一“疼痛病”中的慢性镉中毒典型例子一样。当时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大面积爆发怪病,患者肌肉萎缩,关节变形,骨骼疼痛难忍,不能入睡,并发生病理性骨折以致死亡。后经调查研究,原因是由于神通川上游某铅锌矿的含镉废水和尾矿渣污染了河水,下游农田用河水灌溉,污染了土壤。新马村的镉污染,完全是日本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污染事件在中国的重演。中国在走发达国家工业污染的老路!

    新马村的村民担忧了。

    尽管政府宣布水是能吃的,但老百姓不信。因为只有刚开始检查的170人看到了自己的超标结果,而后面的1000多人都没有给他们看化验结果。村民只知道超标,不知超多少。第一批名单里的那个彭必云,只有23点,可是到了省劳卫所复查的时候,血镉是30.06点。而且,政府说小孩没超标,但村民将三个小孩混在大人中检查,查出来一个是25点,一个是21点,还有一个是24.8点。三个小孩的大人一听小孩也超标了,那个神情简直就要疯了。结果后来检查就没有看到小孩超标的了。以前听说化验了100多口井,好多井里的水都不能吃。但是化验结果不给村民看,硬说水能吃,村民也不敢吃。因为这“能吃“的水打出来以后,仍是紫蓝色的……

    新马村的土地不能耕种了,但村民买水需要花钱,吃饭要钱,治疗要钱,生活难以维持。部分村民就以便宜的价钱把有毒的农作物卖到市区去,被污染的食品在扩散。政府尽管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阻止村民的这种做法,但求生的本能使得良知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污染在扩散。

    当然,这是5年前的事,后来人们就不担心了。因为政府说污染企业罚款了、整改了、关闭了、水合格了。直到5年后的2010年11月,根据湘潭市人大代表的举报,湖南省环保厅对湘江枯水期的株洲霞湾排污口进行抽查,镉含量还是超标200多倍。人们就又开始担心。因为人们无法相信:同样是200多倍,2006年造成了湘江水的镉超标,而这次,在湘江水面再创26.42米历史新低的枯水期却不超标。更难以相信,这仅仅是5年来“第二次”超标!

    无独有偶,最近又看到曾子墨的报导,2009年,湘江支流浏阳河又重演了镉污染灾难。同样是数百名村民超标,同样是十几人死亡,同样是政府说井水能喝,同样是村民艰难反映,而镇政府不但不理睬,反而将污染企业变成了浏阳市公安局的重点保护单位……

    各省各市无论再怎么表示“高度重视”,也无论他们说江河治污取得了何等伟大的成果。中国的江河,百分之八十以上被污染是不容否定的事实。

    我们有一千个理由担忧,尽管国家已决定斥巨资治理湘江,尽管株洲正在申报全国环保模范城市。          (龚德明)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