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能力是水平 服气人更是水平
河北新闻网
2011-04-09 22:00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曹参    

    生活中不难发现,越是有知识、有本事的人越是肯服气人,而越是一瓶子不满、半瓶子咣当的人越是不肯服气人。

    大汉国初年,有两个著名的“总理”大臣———萧何、曹参。萧何比曹参稍稍年长一些,他们既是老乡、老同事,又是老战友,关系很好。当年在沛县起义前,萧何是“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曹参是“司法局长”,后来一起辅佐刘邦打天下。刘邦灭秦后,萧何一直留守关中,当刘邦的“后勤部长”,负责粮草供应和大后方的经济建设,可谓独当一面;而曹参则披甲上阵,东荡西杀,攻城掠地,与项羽争夺天下。公元前205年,曹参就做了“代理副总理”,第二年为“总理”。公元前202年,刘邦正式当上“总统”,曹参以“战功第一”,封为平阳侯,食邑一万零六百三十户;而萧何则被刘邦定为“第一功臣”,任“总理”,封酂侯,食邑在原八千户的基础上又增加两千户,与曹参基本持平。

    公元前193年,“总理”萧何辞世,接任的曹参对萧何生前所定法律、法规一无变更,全部继承下来。继任“总统”刘盈对于曹参的“不作为”,十分纳闷,心想,是不是“总理”嫌自己这个“总统”太年轻了?当时曹参的儿子曹窋为“部长”。于是,刘盈对曹窋说:“你下班回家后,背地里问问你父亲,就说,‘开国总统’刚刚驾崩,新‘总统’春秋正富,父亲作为‘总理’,天天饮酒,终不见有什么新政,这样下去,拿什么去安国定邦呢?”刘盈还特意交代,不要对曹参说是他的意思。谁知父子见面后,曹窋一发话就惹得曹参大怒,打了他二百板子,说:“似这等天下大事不是你小子应该管的!”刘盈知道后,就批评曹参说:“你怎么能打他呢?那些话是我叫他去问的呀!”曹参赶紧摘下自己的帽子,向“总统”谢罪。然后问道:“‘总统’先生,敢问您与‘开国总统’相比谁更英明一些?”刘盈答道:“我的水平怎么能与前‘总统’相比呀!”曹参又问:“那您看我与萧‘总理’相比,谁的水平更高一些?”刘盈说:“好像萧‘总理’更胜一筹。”其实,曹参就等着这句话哩,马上说:“‘总统’先生,您说得太对了!开国‘总统’与萧‘总理’联手打下天下,大政方针已经定下了。如今‘总统’您接班,我等群僚守职,照既定方针办,有什么不好呢?新“总统”觉得很有道理,点头说:“你说得太好了!回去歇着吧。”历史上把这段故事总结成了一句成语:萧规曹随。

    或许人们会说,曹参这样做,很可能是他的水平确实不及萧何。其实,正像上面所说的那样,二人的水平难分伯仲。你看,一个是“第一功臣”,一个是“战功第一”,连刘邦都对他们和稀泥,谁能说清哪个比哪个更优秀?《史记·萧相国世家》里有“何素不与曹参相能”的话,不少人解释为“萧何一向跟曹参不和”。但是,在史料中找不出萧何、曹参矛盾的蛛丝马迹,而且字典中也查不到“能”字作“和睦”的解释。如果我没有弄错的话,这大概是为“一山不容二虎”的传统思维所囿。所以,我对这句话做了这样的解释:萧何一向避免与曹参发生争论、冲突、对决。为什么?因为萧何太了解曹参了,知道他的水平不在自己之下———这就叫服气。有力的例证是,萧何临终,当“总统”打算用曹参为“总理”征求他的意见时,他真诚地说:“‘总统’您得到了最佳人选,我死而无憾了!”

    有能力是水平,服气人更是水平。啥叫高人?萧何、曹参为我们做了回答。

(宋宗祧)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