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金友:“诸葛亮班”能不能培养出“诸葛亮”
河北新闻网
2011-04-11 1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湖北襄阳有个古隆中,传说是当年诸葛亮躬耕苦读的地方。为了鼓励学生以诸葛亮为榜样,襄阳学院近日挂牌成立了中国首个“孔明学院”,并设立了两个“诸葛亮班”。不想消息一出,支持者少,反对者多。很多的网友,都拿这件事情开涮。有的发帖:“悟空学院即将成立!”有的跟进:“张飞学院马上招生!”还有的打趣:“严肃点,诸葛亮班上课呢!”(4月8日《中国青年报》)

    我倒觉得,这未必就是坏事。实事求是地说,无论古人还是今人,有几个不想成为诸葛亮?诸葛亮不仅是智慧和才能的化身,而且是鞠躬尽瘁和公正廉明的典范。刘备讲:“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司马懿说:“诸葛亮真乃神人,吾不如也!”《三国志》也评价他:“抚百姓,示仪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

    我们现在最需要研究的,不是襄阳学院的“诸葛亮班”名称是否合适,而是当今的教育体制和管理体制,能不能培养出诸葛亮。

    首先是胸怀“诸葛亮之志”的学子们,能不能坚守诸葛亮那样的寂寞和淡泊。当年诸葛亮在几间草庐和几亩薄田里,一边种地,一边读书,一待就是10年。而且刘备三顾茅庐的时候,他仍然仰卧于草堂几榻之上,弄得关羽着急,张飞发怒。过了两个时辰,才伸个懒腰念念有词:“草堂春睡足,窗外日迟迟。”任何追名逐利之人,都不会有这样的镇定和从容。许多人盛赞诸葛亮“片时妙论三分定,一席高谈自古无”。而这些“妙论”和“高谈”,正是来自于10年冷板凳上的研读和积累之中。

    其次是各地各单位掌握用人大权的领导者们,能不能像“刘备”一样大度开明。刘备当年之所以三请诸葛亮,是因为他感觉自己“不行”。初见诸葛亮时,刘备就自称“汉室之鄙徒,涿郡之愚夫”,如果没有诸葛亮的帮助,自己则难成大业。而现在的领导者,很多都觉得自己“行”,而且“很行”、“非常行”、“比谁都行”,当这一级官“行”,当更大一级官“更行”。一些知识、能力、经验、品德“不行”的人,升官之后,也“一览众山小”。如果遇到诸葛亮这样的“妄自尊大”者,他们肯定会弃之不用。

    还有一点必须说明,今天的诸葛亮,绝不等同于过去的诸葛亮。三国时代,主要工作是打仗。而现在的中心任务,是经济建设。比起那个时候,社会发展的速度更快了,科技、文化和军事精英更多了,人与人之间、地与地之间的差别也缩小了但竞争却加剧了。很多诸葛亮能够想出的主意和计策,现在“关羽”、“张飞”也能想出来。所以学习诸葛亮,也只能是学他治学、处世、为人、执政的精神和态度。

    听说目前已有500多名孔明学院的大一学生报考了“诸葛亮班”,学校还配备了观念先进、知识渊博、责任感强的优秀教师。其学习方式,也以自主式学习、研究性学习和学科综合式学习为主。旨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他们的优势,就是生活在诸葛亮的故地。山是同样的山,水是同样的水,诸葛亮的空气,一直弥漫在这里。因此我们先不要说人家的牌子挂的对不对,还是看一看,诸葛亮的经验和故事,能不能在这里变成奇迹。

  (河北 汪金友)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