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忠:170万换20人诫谈是否“崽卖爷田”?
河北新闻网
2011-04-12 1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4月11日《重庆晚报》报道:重庆酉阳发GPS手机监管官员8小时外的生活,要求他们24小时开机,接受跟踪监督,购机费和通话费按相关规定由县财政统一支付。据介绍,采取这种不定时抽取的方式,先对被跟踪者进行GPS定位,再通过电话叫官员报告行踪,如果发现谎报,将按相关规定进行重处。

    假如我就是那些被监督的官员,既想当个清正廉洁的“被监督”形象“极佳”的干部,又不想被暴露隐私,我有什么“招法”来应对这种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的尴尬呢?

    假设我正在上厕所,那我要专门打开监控,让监督者看个够,让监督的领导同志知道自己根本没有“办坏事”。也没有吃谁的“豆腐”,更没有去某个欢场找“小姐”,甚至也没有去洗脚城按摩。

    假如夜深人静了,夫妻俩正在进行时态中,此时来了电话,要求监控打开应对检查,那好,别害羞,反正上级说了,不存在侵犯个人隐私的嫌疑,更没有侮辱你的人格,那不妨就来个“床上直播”。不过就是个“艳照门”级别。如此一来二去,监督人员以及监督办公室人员自己就会觉得无趣,然后自然而然就会改为“听声音”,那么,监督真空也就出现了。

    我要培养一个能够模仿自己声音的跟班,或者让司机“兼职”也行。只要我进入了某个监督“禁区”也就是那些“小姐”待的地方,或者“二奶”“三奶”住的别墅,我会让跟班离得远一点。假设此时来电话监控,我跟班立马就“上班”,有模有样地说我正在访贫问苦或者跟某个老农了老低保户了促膝而谈不就得了?这样的监督俺喜欢,既办了俺自己的见不得人的“事儿”,又成了经常访贫问苦的先进干部,何乐而不为呢?

    而这种监督的“硬伤”又有哪些呢?该县被监管的党政领导干部涉及39个乡镇和106个县级部门,对象为县四大班子领导(书记县长除外)……这个括号里面,为啥又去除了书记县长呢?既然监督效果如此之“好”,既然“还谈不上隐私权遭侵犯”,那书记县长为啥可以“独乐乐”于监督之外呢?这是法外开恩还是权外开恩?

    第二个“硬伤”是技术加非技术原因的监督失效。记者随机抽取13位持机者,发现对8人的定位失败。这可能出于技术原因,也可能机主利用了技术漏洞实施了“反侦查”,反正是60%机主定位失败。而3人关机,恐怕不是“没电”,而是缺少了接受监督这根弦。23%不愿接受监督而关机,这个数字是不是也挺“邪乎”?这还是记者作为“经验介绍”时给出的数字,平时不应付记者时,其“没电率”“失败率”是不是更高?

    第三个硬伤是“崽卖爷田”之忧。GPS监督239人一年共需财政支付170万元左右,这一部分钱若用于救济贫困户会产生多大的社会效益?而再加上设立的干部“精细化管理办公室”人员工资费用、办公场所费用,又岂止是一个170万可以了结的?为什么没有人去算经济帐?20人诫勉谈话的“政绩”是170万换来的,假设是盈亏自负的企业会干出这种不对称的傻事吗?

    换一种思路来监督,假如将这170万元用于人民群众监督也就是在某些官员“不宜”酒店娱乐场所发展“潜伏”者,进行光明正大的不涉及个人隐私权的监督,又将产生多大的推动作用?

  (青岛 李振忠)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