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晓阳:清除8万“治安高危人员”是多大的政绩?
河北新闻网
2011-04-12 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为确保大运会安全,深圳警方开展“治安高危人员排查清理百日行动”。深圳市公安局副局长介绍,100天里共有8万余名“治安高危人员”被清出深圳。治安高危人员就是无正当理由长期滞留深圳、行踪可疑、对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现实威胁的人员。(中国日报网 4月11日)

    清除8万“治安高危人员”!首先,佩服深圳市的胆识,深圳此举,无疑是当前难觅前迹的“壮举”。但笔者忍不住质疑:深圳市清除的8万“治安高危人员”的现实意义有多大?这被清除的8万人是否都有据可查?

            8万“治安高危人员”都有谁?

    先来算一笔账,据新华社4月10日发布的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深圳市实际管辖人口超过1300万,常住人口也达到了901.7万人,户籍人口总量为259.4万。如果要把8万人清除出深圳,按照深圳总人口来计算,就是每1000个人中,有约6个人将会被强制离开深圳;按照常住人口来计算,就是每1000个人中,有约9个人将会被强制离开深圳。

    如此数量巨大、任务艰巨的“大清除”,深圳宣称:行动效果显著,为大运期间营造全市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打下坚实基础。笔者忍不住质疑,深圳清除的8万名“治安高危人员”是否有据可查?这8万人是如何清晰的被鉴定出来的?

    深圳的清除范围是“具体包括流入我市、有刑事犯罪前科,长期滞留且无正当职业及合法经济来源的人员;没有正当职业,生活规律异常或经济来源可疑的人员,特别是经常昼伏夜出,有群众举报,具有现实威胁的人员。”其实,这样的鉴别标准本身就存在一定的缺陷,哪一座城市没有这类人员呢?大城市的流动人口都很多,很多务工人员都符合这类标准,“现实危险”又是哪种威胁呢?

    不能说看着像罪犯,就是罪犯吧?不能说看着具有现实威胁,人家就会杀人放火吧?是不是有点“子虚乌有”的感觉?如此轻率的就把这8万人清除出深圳,绝对算不上一种负责的态度。

              被清除的8万人何去何从?

    奥运会算的上是世界上最盛大的体育赛事了,回看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安保举措,其中“平安社会保证平安奥运”和深圳的“清除运动”目的是一致的,但是北京当时都没敢采取清除“治安高危人员”的举措,不是因为没有想到,而是因为这样做确实有点冒天下之大不韪!

    一个城市毕竟不像是一个封闭的监狱,你想进想出都得经过同意。深圳市怎么能保证这8万被清除出深圳的人不会返程归来呢?

    深圳是典型的开放型城市,在其辖区的1300万人口中,本地户籍人口仅为259.4万,是全国人口结构倒挂最严重的一个城市。所以“清除运动”绝对不是一个一百天或者是一年就可以完成的任务,从“清除运动”的第一天起,就会无休止的开展下去。因为人口是流动的,城市是开放的,深圳不可能清除了8万“治安高危人员”后,他们就不会半路返回?

    再者,把这8万“治安高危人员”清除出深圳后呢?这8万人何去何从呢?笔者想起了一个场景:一户人家的主人对一个前来乞讨的乞丐说,你走吧,到别处去,别待在我家门口。然后,乞丐灰溜溜的走掉了……但这个乞丐存在两种可能,一是还会回到这一家来乞讨,二是不回头,把所有人家都乞讨一遍。

    被清除的8万人要在社会上生存,就会有一个安身之处,难道离开了深圳他们就不是“治安高危人员”了吗?谁能保证这8万人永远离开深圳呢?

                  教化胜于清除,当政应思人本

    “大运会”对于深圳来说,提高其知名度和城市魅力具有很大的作用。“大运会”的目的也是增强全世界大学生体育运动的交流,是为增进人们之间的感情,为世界更加团结友爱起到促进作用的。

    以人为本永远是其内在精髓。深圳为了保证“大运会”的安全而清除8万人,无疑是与“大运会”的团结、和谐背道而驰的。

    如果此例先开,以后国内每逢盛事,是否都要为了安全,清除一下这些“治安高危人员”呢? 如此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清除8万人出深圳绝对不是最好的选择,面对“盛会”,当政者不去思考如何改善他们,反而采用类似于“驱逐”的拙劣的“清除运动”,确实不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情,既然他们在深圳,就要赋予他们主人翁的意识,多做宣传,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意图能够使他们得到很好的教化。

    笔者真的不希望,在以后看到:某地为了举办某项“盛会”,清除了多少万“治安高危人员”。希望当政者能多思一些福民安民的良策,而不是动不动就开展“清除运动”。因为这表面看起来是在炫耀政绩,实际是在抹黑自身形象。

  (洛阳 万晓阳)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