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增强家庭责任感"?"婚礼式颁证"的遮羞布而已
河北新闻网
2011-04-13 0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民政部已经开始在系统内征求意见,打算推出“婚礼式颁证”服务,在现场免费为新人举办一场神圣、浪漫的婚礼仪式。目前社会上普遍存在“轻登记、重婚宴”的现象,民政部门想要重新引导新人增强家庭责任感。(〈扬子晚报〉4月12日)

    想法不错。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年轻人爱家庭,必然爱集体、爱社会,家庭和谐,不愁社会和谐;另一方面,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为什么不耻于“闪婚”,一些贪官为什么热衷于养情人,包二奶,一些有夫之妇为什么有了家庭有了孩子后还不安分守己乃至“红杏出墙”?除了有人把婚烟当儿戏,有人缺乏理智,有人不能正确对待婚姻,有人错误的理解幸福的含义,有人把喜欢过一种所谓“品质时尚”实际上是糜烂的生活等,在很大程度上,不正是由于他们(她们)或者没有半点家庭责任感,或家庭责任感不强吗?

    但问题在于,责任感是通过在完成一定任务的实践过程中逐渐形成起来的。包括家庭责任感。不是通过一次“婚礼式颁证”活动就能立竿见影的。何况从民政部门推出的“婚礼式颁证”服务项目和内容来看,我们除了看到民政府部门推出了一项项不清不楚甚至内含玄机服务项目外,根本没有涉及到增强新人社会责任感环节的安排。尤其是这句:“整个过程不需要请婚庆公司策划。”,就更是让人感到推出“婚礼式颁证”服务,名曰:增强新人的家庭责任感,实则是民政部门不甘于婚礼市场被婚庆公司所垄断,并充分利用给新人颁发结婚证的有利条件,从中分得一杯羹。

    想想也毫不奇怪,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受部门利益驱使,或为所在部门工作人员争取更多的奖金、福利,可以说是险招频繁、昏招跌出、阴招不断。比如上海的那个臭名昭著的“钓鱼执法”,就是打着整治黑车、为正规运营司机着想的旗号。

    现在还不能说民政部门推出的“婚礼式颁证”服务,就是一项险招、昏招、阴招,毕竟他们是拟推出。但显然已释放出奔着金钱去的信号,值得警惕。

    (安徽 王志顺)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