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拐”需警方建立全员信息库
河北新闻网
2011-04-14 09:02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据悉,各地公安机关治安户政部门和派出所将开展为期6个月的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行动。对疑似被拐卖儿童的,采集生物检材检验后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比对;对非亲生入户的必须采集生物检材进行检验,比对确认不是被拐儿童后,才能办理入户手续。(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

    今年,网络推动起来的“微博打拐”把拐卖儿童这一丑恶现象展示在世人面前。人们震惊之余,普遍期待能够有更强力的制度、措施来打击拐卖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作为对民意的回应,除了开展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行动,警方还将在全国实行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这些力度空前的举措显示了警方打拐的决心和信心。

    “打拐”在一定程度就是一场“信息战”。就拿公安部这次专项行动而言,开展来历不明儿童集中摸排行动、推出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都是在信息搜集和信息传播上做文章。在国外,解救失踪儿童,信息传播和信息搜集也是第一位的。“打拐”关键在于打赢“信息战”,由此而言,公安部此次专项行动抓住了要害。

    然而,种种传统和现实的因素显示,打赢一场“信息战”,不能仅仅靠警方六个月的集中摸排行动,而应当致力于发动整个社会的力量,共同编织一个没有缝隙的信息网络。

    所以,警方在“突击摸排”的同时,更应当思考如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建立完善的打拐信息机制。打拐信息机制能否有效,关键在于能否动员民间力量。被拐卖儿童毕竟不是物品,不可能永远被藏匿,迟早会出现在人们的生活当中,所以,对不明来历儿童信息,群众掌握得最准确。

    前不久,网友发起的“微博打拐”活动,已经充分展示了民间打拐力量的强大。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公安机关要深入社区、农村做好打拐宣传工作,广泛开展反拐宣传活动,积极发动群众检举揭发拐卖犯罪线索,同时,还要在基层建立信息排查和反馈的长效渠道,及时掌握拐卖犯罪信息和线索。

    总之,“打拐”绝非“突击战”而是“持久战”,更需警民协力。    (李忠志)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