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祝颐:不能任由“天价酒单”吞噬人民的财富
河北新闻网
2011-04-14 10: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4月12日,一标题为《中石化高层喝酒万元一瓶,如此穷奢极欲,油价不涨才怪》的帖子在天涯论坛曝光,并遭到网民炮轰。网上所公布的多张发票复印件显示,此次被曝光的企业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所进酒水多为"拉菲"等名贵洋酒及高价茅台酒。其中,仅一瓶拉菲1996(750ml)的无税进价就高达11846元。中石化广东分公司还一次性购买了近82万元的茅台酒。中石化多位相关人士对此均未给予正面回应。(4月13日《北京商报》)

    中石化高层的奢侈浪费并非今天才曝光的。被依法判处死缓的中石化原老总陈同海就有一句“名言”:“每月交际花一二百万算什么,公司一年上缴税款二百多亿。不会花钱,就不会赚钱。”据悉,陈同海在中石化集团内挥霍是出了名的,平均算下来,他每日挥霍的钱超过4万元。不过,我们还是要感谢把详细的天价酒单放到网上曝光的中石化内部员工。如果不是中石化后院起火,内部员工主动爆料,公众尽管对成品油频繁涨价很愤怒,对中石化利润流向充满质疑,也不可能对中石化挥金如土的奢侈生活了解得如此之真切。从裸油价到陈同海案,从天价吊灯到天价酒水单,缺乏道德血液的中石化屡被民众炮轰并不奇怪。

    职务消费作为领导人员的一种隐性收益,适当的职务消费有助于履行职责,但是中石化高管的职务消费在实践中被扭曲成了穷奢极欲,显然难以经受公平与正义的追问。不仅没有享用天价酒的内部员工十分不满,广大深受高油价困扰的国民股东更愤怒。

    既然去年中石化去年的利润突破千亿元大关,既然中石化有钱一掷万金买洋酒、买茅台,又有什么理由不断哭穷涨价呢?最近,17个行业协会被国家发改委约谈暂缓涨价,而成品油涨价一路绿灯,如何服众?石油巨头一面哭穷涨价,一面奢侈浪费,如此“双重人格”显然不能服众。尽管发改委与石油巨头总把“与国际油价接轨”挂在嘴边。但是据有关信息披露,中国进口石油的比例是55%,而45%的原油采自国内。而政府对开采国内石油收取的特别收益金十分低廉,石油巨头廉价开发国内石油,然后把所有成品油按国际价格卖给民众。中石化的天价酒单就是扇向高油价的一记响亮耳光。

    中石化是花纳税人钱投资的国有企业,并非私人公司,不仅内部员工有权表达不满,每一个国民股东都有权对天价酒水单此提出质疑。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若干问题的意见》,已经把公共企事业单位纳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然而,面对记者质询,中石化多位相关人士要么直接挂断电话,要么推脱有事拒绝采访。作为垄断央企,以如此鸵鸟心态应对舆论监督,让广大民众情何以堪?

    不仅是天价酒单刺痛民众的眼球,公众一直诟病的企业腐败、高管天价年薪、员工高福利、产品高成本、高价格,公务消费浪费等国企积弊,事实上已经揭开了包括中石化在内的央企利润去向不明、社会责任履行不力的体制病灶。

    如何革除体制病灶,督促纸醉金迷的中石化等央企履行社会责任、还利于民值得探讨与反思。依照《反垄断法》的要求,从完善制度入手,充分引入、激活并且保护好合法的市场竞争,让经营者在合法市场框架内充分博弈,依靠市场的力量逐步打破少数央企“一枝独秀”的垄断局面,十分必要。

    而在垄断地位暂时无法打破的当下,一方面,审计部门要加强审计监督,国资委要不负人民的重托,切实尽到监管责任。增加其产品成本、定价与员工工资福利支出的透明度,让高管高薪、员工高福利接受社会评判与公众监督;另一方面,在保证内部员工对央企高管职务消费监督权利的同时,要健全职务消费管理制度,通过严格的财务预算,从严控制职务消费支出,遏制腐败浪费行为。不能任由天价酒水单吞噬人民的财富,伤害广大国民股东的感情。用法规制度的力量督促中石化们学会权力谦卑,让利于民,反哺社会。不再让广大无辜消费者为天价酒买单。

  (武汉 叶祝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