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睿鸫:“百万酒单”折射社会信任危机
河北新闻网
2011-04-15 07: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昨日,一标题为《中石化高层喝酒万元一瓶,如此穷奢极欲,油价不涨才怪》的帖子在论坛曝光,并遭到网民炮轰。本就因过高油价饱受非议的国内石油巨头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新华网》4月13日)

    真有点不敢相信自已的眼睛,但是从网友提供的正式发票来看,人们不得不相信这是千真万确的——此次被曝光的企业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所进酒水多为“拉菲”等名贵洋酒及高价茅台酒。其中,仅一瓶拉菲1996(750ml)的无税进价就高达11846元。另一张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所开的发票显示,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一次性购买了近82万元的茅台酒。

    一瓶价值11846元的拉菲酒是什么概念?当下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一般在每月1000元上下,可以供11个职工生存一个月;目前,捐助一个失学儿童小学阶段花费不过1000元,够20名失学孩子读完小学。事实上,透过此次公共事件和普通老百姓表现的情绪可以发现,社会公众对垄断企业已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

    中石化百万酒单让全社会忍无可忍,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垄断央企毕竟不是私营企业,更不同于私人财产。倘若属于后者,再高档再奢侈的消费,相信人们不也有任何怨言和不满情绪。记得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在2月份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郑重向全社会表示:国有企业是属于国家的,属于人民的。它的利润,内部人是不可能分掉拿走的。国有企业的资产实际上是属于国家、属于全体人民的一笔储蓄,一旦以后国家需要钱,完全可以动用。显然,倘若央企这样挥霍浪费下去的话,所谓的储蓄,只能变成空谈。

    令人诧异和不解的是,当豪奢的消费与石油提价“并肩而行”的时候,公众自然就有“愤怒”的理由了。这厢是石油企业老总们整天在饭店里喝着天价酒,挥洒自如;而另一厢则是民众生活压力的倍增。正如一网友所言:“在老百姓抱怨声中,石油又涨价了!当看到中石化员工曝光的几张中石化高层消费的发票,我释然了,原因找到了!如此纸醉金迷、如此极尽奢靡,油价焉能不涨?”

    就在4月13日的各大媒体和门户网站上,有多个因油价上涨影响民众生活的消息。《春城晚报》称油价又涨了,云南省蒙自的出租车几乎全部停运了;《京华时报》认为,因油价上涨,我国的汽车销量锐减;《宁夏日报》报道了油价开始影响长途客运;《中国网》则以“油”不得你,油价破七车主如何应对进行专题报道。这些新闻消息不仅反映出油价上涨对社会各个行业产生的严重影响,也体现出石油价格对国计民生的重要性。

    前些日子,《证券日报》一篇题为“中石油职工平均年薪13.4万,管理费用日均3.3亿”的记者报道文章,让公众知道了石油员工的天价薪饷与高昂的行政管理成本。中石化百万酒单无疑更进一步印证了,除员工待遇、“天价年薪”之外,挥霍浪费甚至腐败案件是否也成了堂而皇之的“行政管理成本”?如此一来,中石化“连年亏损”也就见怪不怪了!

    中石化作为共和国的“长子”,特别是作为垄断央企,如何完善自身经营机制,强化内部管理,降低行政成本,真正架构起对国家和人民负责的花钱机制,这应该是中石化百万酒单曝光后要解决的真正问题。

    (河北 吴睿鸫)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