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领导,必然存在着良心发现,如若不然,猫鼠一窝,自己也能得利,又何须自讨苦吃去举报呢?这些利好没有吸引周文彬,并非诱惑不大,而是周文彬潜心向善。身处的官场,已经让他良心不安,他唯有选择逃离,选择争取公正,才能抚慰良心上的不安。

    曾几何时,周文彬也举报过,但大多无功而返,送出去的举报材料“石沉大海”——举报信已从去年到今年多次向中央、省、市领导及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作过多次举报,内容详尽真实。但均得不到重视和查处。这些,在一心悔改的周文彬看来,必然是格格不入的,也很扎眼。于是,他选择了继续举报,只不过这一次自首,有了不少的准备工作。如送材料给媒体;如微博直播自首整个过程,这些,看似离奇,却不得不让人怀疑这是精心设计的炒作,因为文章提到著名网友张洪峰,一个善于策划的人。

    即便这是一次炒作,又能如何呢?我们不可能因为这层关系就松懈我们的“围观”,毕竟,腐败行径人人痛恨之,拿着纳税人的钱胡作非为,当我们的民主意识觉醒后,如此行为,已经失去滋润的土壤。如果说这次炒作在利用公众,那我承认,我情愿被这样的策划利用,因为我的关注,只为换取如此行为最终的公平。知名网友彭宝泉也曾策划“女子卖身救父”发帖,救出被关精神病院14年的湖北竹溪男子郭元荣。这是前车之“鉴”,带给我们的,显然是极大的信心。

    当然,必须承认,周文彬如此高调的微博自首,不过是万般无奈之下,一种退而求其次之举。如此行为的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舆论来施压,让执纪、执法机关知道,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呢?你要再敢无视,再敢处理不公,那你就得当心后果了。这样的“舆论绑架”是如此让人胆战心惊,因为这赌注下的,就是相关部门还有耻感,可如果他们连这都没了,再编织一些美丽的谎言,那受伤的,终究是公众。

    我们孤注一掷的舆论绑架,只因正当的诉求渠道是如此无力。微博直播自首,再次让我们见到了公众的智慧,可这样无奈的智慧表达,却并非我们想要的,说到底,我们还是期盼,一个良性的奖惩机制能够真正执行到位,而无需公众充分发挥民间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