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顺:追查“内鬼”实乃“鬼犹附身”
河北新闻网
2011-04-18 1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网帖曝光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公款购买“天价酒”一事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据知情者透露,该事件被媒体曝光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曾经开过三个会。会议主要有两个议题。其中议题之一是要求各个部门追查泄密人,到底是谁泄的密,如果一旦查实,一定要严惩。(《中国新闻网》4月17日)

    “内鬼”,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就是潜伏在己方人员内部,并且为敌对势力提供情报,消息,资源的敌对阵营的特务人员。一个单位里,如果有“内鬼”,那就要进行彻底清查干净,否则后患无穷。——由此,也就不难理解用公款购买“天价酒”丑闻败露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为何先是坐立不安,继而急火攻心,再是欲处死“天价酒”事件泄密人而后快了。原来他们显然是把“天价酒”事件泄密人当成形同敌特的“内鬼”了。

    是的,“内鬼”可怕,而形同敌特的“内鬼”则不仅是可怕,更是可恨、可恶。盖因无论是“内鬼”也好,还是形同敌特的“内鬼”也罢,都与阴森恐怖有关,但问题是即便是内部人泄密了公款购买“天价酒”一事,也不论泄密者出什么目的,显然行的都是正义之举,怎么就成了“内鬼”而且还形同敌特呢?实在让人感到有点莫名其妙。而更大的问题是,如果不是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某些既得利益者本身“鬼犹附身”、鬼计多多,又怎么可能发生公款购买“天价酒”事件呢?何况,即便追查出“内鬼”,恐怕也很难掩盖住已经曝光的公款购买“天价酒”的事实。

    显然,不论主张追查泄密者的理由何在,目的何在,都是极其愚蠢、极其短视的做法,盖因他们只看到“内鬼”的存在、可怕乃至可恨、可恶,没看到造成“内鬼”的真正原因,盖因他们只盯住眼前的个别“内鬼”,而根本不去想如果不铲除“内鬼”滋生的土壤,那么,过不了多久,必是又有更多的新的“内鬼”冒出来。说穿了,追查所谓的“内鬼”,除了想逞权力的一时之勇,除了表明行苟且之事的人十分心虚,不过是既得利益者的既得利益突然遭侵犯后的狗急跳墙而已。

    在笔者看来,对于中石化广东分公司来说,如果真要想认真处理“天价酒”事件,并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其实说难也不难,便是首先应老实承认公款购买“天价酒”这一铁的事实,其次是看看主张追查“内鬼”的某些领导是否心中“有鬼”;其三,对用公款购买“天价酒”的人严惩不贷;最后,采取有力措施并从源头上彻底杜绝类似腐败行为。否则,只追查什么“内鬼”,对某些人是解恨了,但不免本末倒置,贻笑大方!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