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 飞:向“内鬼”致谢
河北新闻网
2011-04-18 1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按照某些宗教或迷信的说法,人死之后便变成鬼,如鬼魂。若拿鬼喻人,通常泛指那些或不轨或狡诈或歹毒之徒。在人们传统的印象里,不管是什么鬼,反正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多属贬义,起码不雅。“内鬼”者,当然也属贬义,一般是指外泄内部隐秘的人,即俗称“吃里扒外”。从正常的仁义道德和情理层面上来讲,“内鬼”总是可恶可憎的。但我以为,对“内鬼”也应该区别对待。有些“内鬼”确是可爱可贵的,需要给以热烈鼓掌,抱之以感激。

    譬如,近日媒体猛烈炮轰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天价酒单”:去年中秋节前夕,该分公司用公款购进259万元高档酒,包括1000多瓶茅台酒和696瓶拉菲等红酒,其中,一瓶拉菲酒的无税进价就高达11846元。购酒票据被一一拍照上网。同时在网上曝光的还有该分公司总经理鲁广余的住址、住宅面积以及身边一些要员的真实姓名等等(鲁广余已被停职)(4月17日中国新闻网)。有条件做得了此事的,非“内部人员”莫属。而且这个“内鬼”决不是一般员工,多半位居管理层,起码也是相关处室的业务骨干或具体经办人,不然,他(她)不可能有机会接触到购酒票据。鲁老板也是这么认定的,“4·13”高档酒事件被曝光后,他连续召开了领导班子会、处室干部会、外宣部门会,首要议题就是“追查泄密人”,发狠严惩“内鬼”。

    鲁广余及其利益集团的确恨死这个“内鬼”了,千刀万剐也不解恨。这可以理解,因为这个“内鬼”不仅坏了他们的“好事”,还有可能动摇他们的“宝座”。试想,如果没有“内鬼”反戈,无论外部广大人民群众(以及内部一般员工)的眼睛瞪得多么大、擦得多么亮,也决不可能抓到鲁广余们穷奢极欲、挥霍公款的铁证(票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内鬼”是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为反腐败斗争立了功。国人有理由向他(她)报答以热烈的鼓掌,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还有日前网上曝光“史上最牛工资单”:河北沧州市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工资单,一年收入30多万元,15天年休假工资多达6万元(4月13日《南方都市报》)。谁清楚该信用社的工资单?只有他们的内部员工。“史上最牛工资单”之所以能够被置于光天化日之下,也完全是“内鬼”的功劳。如果没有“内鬼”仗义作为,只怕他们把的工资单“牛”上天,外人也蒙在鼓里。

    再看看多年来垮台的贪官,多数是“利益集团”中的“内鬼”捅出来的。无论是高官陈希同、陈良宇、刘方仁、成克杰、刘志军……还是底层的腐败的乡镇党政头头,许多人都是因为“堡垒内部爆炸”而致“东窗事发”,“灰飞烟灭”。领导层如何腐败,腐败证据在哪,“利益集团”内部最清楚。“内鬼”一旦暴露线索,肯定没有走,十拿九稳逮个正着,扣住“鱼腮”。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反腐败斗争的辉煌战绩,“内鬼”功不可没!

    我不否认,“内鬼”反戈的动机不尽相同。必须首先承认,有些人洁身自好,出于疾恶如仇,一腔正义。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是为了权利争斗和打击“政敌”;还有的是分赃不均的“狗咬狗”。但是,从反腐败斗争的客观效果来看,无论“内鬼”出于什么样的动机,其出“反戈一击”,总能暴露出一个或一窝贪官污吏,总归是大好事。大凡“内鬼”都是甘做无名英雄的,担心报复。不过,他们应该清楚老百姓总是感激他们的。

    温家宝总理提醒国人:“当前最大的危险在于腐败”。消除中国这个最大的危险,需要标本兼治,多管齐下,但也需要“内鬼”多给力,多奉献。“内鬼”多多益善,期盼所有腐败的地方都能有“内鬼”揭老底。腐败的体制下和腐败的集团内,决不可能是“死水一潭”、“铁板一块”,迟早会有“内鬼”点燃“引信”,把腐败的堡垒掀翻。

    向“内鬼”致谢!

  (南京 石飞)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