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亮:道德滑坡时,法治更该爬坡
河北新闻网
2011-04-19 09: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很多时候,道德是以一种面目可疑的形象出现的。由于成长背景、文化素养、教育环境、社会经历、个人秉性的不同,每个人道德观念自然迥异。在那些游离于明文规定和约定俗成的社会准则之外的所有模糊地带,都充斥着各式道德律令。

    所谓“道可道非常道”,说不清,道不明的道德,也适用此语。我们常说道德是底线的法律,而法律是高标准的道德。道德用于律己时,高于法律;用于律人,有时却酷于死刑。只因彼此道德口径不一,尺寸不同,我认为很自然的事儿,在你眼里没准就离经叛道、乖谬绝伦。最新代表,就是京哈高速救狗事件。

    救狗还是吃狗,成了一个问题。其实,本不该是问题,也无关道德选择——只要不违法,每人都有各行其是的自由和权利。而反观围绕此事的舆论互呛,很多都夹杂着非理性的情绪暴力。“道德”二字,总若隐若现浮于其间。

    其实,只要不虐杀不违法,吃狗真谈不上什么道德沦陷;倒是给馒头染色化妆,给猪“健美瘦身”,给食品添加一系列神秘化学剂,才是真正的丧尽天良,说“道德滑坡”都有美化之嫌。

    说到道德滑坡,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一个座谈会上,也强调了这一点。他是针对恶性食品安全事件而言。他强调要注重对社会转型期道德文化建设的研究。而当下加强道德文化建设,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

    艰巨性就在于,它是恢弘繁杂的系统综合工程。毋须讳言,缺少“道德血液”的绝不止于食品方面,甚至不仅局限于商业一域。比如说,教育领域的形形色色的乱收费,医疗领域的过度医疗,以及公共服务部门的税费和服务不对等,反此种种,不胜枚举。

    而问题也就出在这,正如前文所述,“道德”是一个面目多么模糊的字眼啊。而且它几乎如橡皮泥一样,在律己和律人时,变化万端,判若霄壤,总是能“宽以恕己,严以律人”。当无良商家大赚昧心钱,教育、医疗过度逐利,公职部门庸官懒政人浮于事,面对这些乱象,难道你能给他们扣上一个“缺德罪”吗?

    假如单纯的道德谴责,能一举击退地沟油、瘦肉精和染色馒头,还顺带能让孩子都上得起学,让看病不难不贵,让公务员都勤政为民,并成为最可爱的人,那么社会治理也就太容易了。但这显然无异痴人说梦。

    道德式微,法律最该亮剑。敢在奶粉里掺毒的人,是不在乎自己道德指数是否光鲜的。这时,一种底层的“互害链条”,就很明晰了:我的染色馒头,蘸着你的地沟油,就着他的瘦肉精和毒奶粉,就能将每个人纳入这个互相伤害的社会体系。

    互害链条的一端,确实连着“道德滑坡”,但是法治不彰,才是链条环环相扣永不断裂的症结。因为,商家诚信和商业道德绝不是社会溃败的最根本因素,溃败也绝不限于生产经营和消费领域,公职监管层面也需要审视。

    道德滑坡,法治更需要爬坡。只有在一个法治社会,道德才不会被老是拿出来当万能挡箭牌。法律面前,没有避风港没有特区,只有罪与非罪。不管你是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还是执法者,谁胆敢触线,谁就要做好承担相应法律后果的准备,再无自由裁量的道德盲区。

 (成都  李晓亮)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