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垄断不公平 锤子剪子布行不行
河北新闻网
2011-04-19 14:54
来源:杂文报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我相信只要对中国社会有所关注的人谈到屁股和脑袋的关系都知道它的现实语义。在当下中国的语境里,屁股隐喻位置,脑袋则代表着思想,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政治、经济、社会地位与思维方式之间的一种互动。说白一点,就是利益与观点之间的共生关系。

    若问:屁股和脑袋是何关系?相信国人会异口同声:屁股决定脑袋。在咱们国家“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个人利益最大化”是妇孺皆知的事实。只要看看那些国有垄断企业今天出台一个规定、明天“创新”一个行业条例就知道“屁股”的能量有多大,再看看周期性的“柴油荒”,铆足了劲要涨价的天然气、自来水,还有磨刀霍霍的烟草,等等等等,都是“屁股”底下释放的霸气!谁垄断了资源谁就捏住了别人的命运,想不霸道都不行。

    你有意见?好呀,人家拿法律条文跟你说事。人家底气足得很!相关的法令都是由他们制定的,法律首先保护的就是他们团体的利益,当然还有个人的利益——年薪数百万、上千万的国企老总多得很!当屁股底下埋着金山银山时,想要既得利益者不屁股决定脑袋那是异想天开。

    我不明白的是我们有的制度设计何以扭曲到如此不公的地步?更令人不解的是居然还有一套套说词为这种大不公提供理论支撑!我们当然不能过多地责怪坐拥金山的屁股,毕竟自私自利是人的本性,换上谁都会长出同样的脑袋、生出同样的思维。

    然而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某些群体某些国度里,一些政治精英和思想精英却绞尽脑汁地给“屁股决定脑袋”证伪,千方百计给屁股下的座椅设计成可折叠、可移动、可更换的物体,从而截断了“屁股”和“脑袋”之间的必然联系,硬生生地颠覆了我们深信与崇奉的逻辑。

    不说800年前就确立了人权原则的英国《大宪章》,不说300年前就倡言人人自由平等的洛克和他的《政府论》,也不说探源权力和权利关系的卢梭和他的《社会契约论》,只说罗尔斯在其《正义论》中提出的“无知之幕”说就让人感喟不已。

    所谓“无知之幕”,即在人们商量给予一个社会或一个组织里的不同角色的成员的正当对待时,最理想的方式是把大家聚集到一个幕布下,约定好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在走出幕布后将在社会或组织里处于什么样的角色,然后大家讨论针对某一角色应该如何对待他。这样的好处是大家不会因为自己的既得利益而给出不公正的意见,即可以避免“屁股决定脑袋”的情况。

    因为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将来的位置,因此这一过程下的决策一般能保证将来最弱势的角色能得到最好的保护,当然他也不会得到更多的利益。“无知之幕”揭示了一个简单道理:人们在不知道自己未来命运时谁都渴望公平公正。反之同样成立,既得利益者谁都不会主动放弃已有的好处。

    人性本自私,古今中外皆然。那么直面人性弱点,就应当成为人类社会的共识;制约人性弱点,则应当成为制度设计的起点。同为人类,我不知道我们为何就出不了孟德斯鸠、卢梭之类的思想精英,也出不了华盛顿、汉密尔顿这样的政治精英,甚至也无法产生阿克顿、罗尔斯这样的探索者。相反的是为不合理体制强词夺理的“精英”却层出不穷。这大概就是我们这个民族悲剧循环叠出、不公不义如影随形的根源吧。   (周彪)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