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女记者 真有三下子
河北新闻网
2011-04-19 18:19
责任编辑:宋立军
【字号

本站搜索

    

    搞新闻,就得时刻准备写述评,写述评,就得当成一项必备的基本功。报道经济报现象、社会现象,常用。

    述评写作有什么诀窍吗?偶然看到一腕哥讲演,真知灼见都毫不保留地告诉人。听人家说吧。

    无论写什么内容,首先须从结构入手,写好三部分,就成功了。

    第一部分,是什么。说明白事体现状。重在求细,详实地占有大量事实和细节。

    第二部分,为什么。解释之所以的因由。重在求深,深入地探求事实背后的真象。

    第三部分,怎么办。探究解决问题的思路。重在求实,给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如述评写国企改革,也是三段式。第一,是什么?国企现状:整体效益很差。第二,为什么?一些本该淘汰的企业,总是淘汰不了。第三,怎么办?让一部分死去,一部分改制。

    再如,房价问题。第一,调查了解房价真实具体情况,交代清楚“是什么”;第二,请教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及房产企业有关人士,摸清房价过高的真实原因,解释明白“为什么”;最后,再认真梳理解决房价上涨的对策和思路。这样就把文章写得精彩可读了。

    注意,三部分不要平分秋色。有的要重点写,有的可简略些。如简写“是什么”,详写“为什么”。再注意,三部分不是三个段落,每部分仍有若干段落组成。

    三部分为啥是个通例呢,因为它把新闻事实的前前后后各个侧面全囊括进去了。“是什么”主要讲的是现在,“为什么”主要讲的是过去,“怎么办”则主要讲的是将来。哈,时空关系,全都有了。

    为了方便,咱叫它“三块式”,这三块式技巧,还可用于其他写作。如论文、报告、体会等等公文。

    很难写的文章,到这里咔咔咔,三大块儿就解决了。

    总结出三块式的这位腕儿,真有三下子!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