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传龙:工资翻一番 疑似拍脑袋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0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日前表示,要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增长15%,“这样,仍然可以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4月19日东南早报)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持职工工资以15%速度增长,实现职工工资翻一番,这一美好的愿景值得期盼。

    人“薪”思变,涨工资是件好事。从现实来看,工资涨幅总是滞后于物价涨幅,因而,时常会引发民众抱怨和牢骚。此时,人社部领导出来表态,也许带有“灭火”的意味。但是,由于有了“五年翻一番”的宣传,各类小商小贩定会蠢蠢欲动,谋求着物价与工资增长相适应,估计时间不长,便会带来消费市场的“涨”声一片。工资还没增,物价已飞涨。倘若你对此有所疑问,人家早有一百个理由在那等着,你们工资不是翻番了嘛,我们物价涨点算个啥。结果,工资翻番难抵物价飞涨,职工实际收入甚至可能出现倒挂,对这种难有实效或者难以兑现的翻番,即便你翻脸又有什么用?

    工资增涨不是孤立的事情,而要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当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处于“七上八下”时代,职工工资竟然能超越经济增长速度,由“跑”变“飞”,涨到15%,我看悬,反倒觉得人社部领导的表态,并没有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可靠的数据分析,缺乏真实可行性,更像是一个拍脑袋决策。

    在“一次分配”上,政府只能主导公职人员和国企职工收入,而对民企和私营企业,除了制定最低工资标准以为,便没有更多办法提高员工收入。此外,中国还有九亿多不拿工资的农民,在公职人员、国企职工快意地涨着工资时,还要考虑到这一群体的心理感受,考虑如何让他们感受到社会进步,享受到改革成果,增强幸福感。

    有人说,工资增长应该是个秘密活,“悄悄地干活”。对此,笔者并不完全赞同,但在尚未成形的预算阶段,的确没必要大张其鼓地宣传。此外,对于改革成果,应该更多地考虑中低收入群体,让他们得到实惠,并通过改革分配机制,进行“二次分配”,让国民的幸福感普遍增强,而不是单纯涨工资这样的数字游戏。

     (安徽 叶传龙)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