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传东:“为利执法”为盗为奸为娼不为民
河北新闻网
2011-04-20 0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霍骋远
【字号

本站搜索

    

    近日来,“染色馒头”、“回炉面包”、“牛肉膏”接踵而来。食品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然而恶性事件却频频出现。食品安全屏障为何屡屡被突破?监管到底缺失在哪儿?把好“入口”安全关该有哪些突破?监管部门被批为求多次罚款放任食品企业违规。(见2011年4月20日新华网)

    吃与不吃纠结于食,食与不食纠缠于毒。

    近年来,中国食品一毒到底,中国商人一黑到底,中国监管一瞎到底,中国食客一怕到底……一夜醒来,明天还敢吃什么?后怕日后拒食饿死街头,恐忧自食其毒死于非命。

    今天,“民以食为天”已成为“食难以下咽”。从黑大米、黑豆腐、黑啤酒、泔水油、注水牛肉,到沥青猪蹄、松香鸡爪、硫磺银耳、亚硝酸盐熟食;从含毒汤圆、红心鸭蛋、甲醛银鱼,到硝基螃蟹、化学麦乐鸡、陈馅月饼、过期板鸭;从氰胺奶粉、矿物雀巢、染色馒头,到毒血旺、毒豆芽、地沟油、回炉面包、牛肉膏……触目所及,皆是惊心之物。

    从某种意义上讲,种种问题食品,种种丑恶行径,无不试图封堵我们的这张嘴。

    然而,每当问题食品东窗事发后,便是一批批食品黑加工窝点被端掉,更多黑加工窝点冒出来……风声过后,再度大张旗鼓地“重新开张”。

    可以说,现如今所呈现的“为利执法”已彻底背离和背叛了“执法为民”的宗旨,“为利执法”实为盗商为奸商为娼,就是不为人民着想。

    正如温家宝总理点名痛斥的,诚信的缺失、道德的滑坡已经到了何等严重的地步。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国民素质的提高和道德的力量,绝不可能成为一个真正强大的国家、一个受人尊敬的国家。我们是时候了,在全社会大力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形成讲诚信、讲责任、讲良心的强大舆论氛围。这不仅是维护正常生产生活和社会秩序的需要,也有利于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唯利是图、坑蒙拐骗、贪赃枉法等丑恶和腐败行为的土壤。这是我们各级决策层和职能部门所要思考和解决的首要问题。

    扫描2010年权威部门执法案例,涉案人员之多、涉及行业之广,食品安全整顿力度不可谓不大,但为何食品安全事件依然频现?究其因,长期以来,凡是责罚的案件都是被举报和被曝光的,少数监管部门工作人员抱着“得过且过,曝光就查,未曝不查”的执法思想。如一些监管部门“在办公室看样品”成为“监管习惯”,甚至还存在执法腐败等现象。

    更可怕的是,在少数地方,居然还有变相的“钓鱼执法”和“养鱼执法”。执法经费缺口需要通过执法完成,即通过收费罚款来“解决”,故而“创收执法”应运而生,造成了少数部门靠“执法为利”,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惩处实则为己“生财有道”之门路。试想,如此执法,必然导致执法者与当事人“同流合污”,最终导致“以钱换合法”的监督与管理乱象。

    诚然,当问题食品上的“潜规则”撞上执法上的“潜规则”时,直接形成了某些监管者与不法企业、商家结成利益同盟、监守自盗,从而导致食品安全防线全面沦陷。

    如此看来,食品安全承诺实为一句空话。商家依靠自查和自检根本就是哄人,监督管理方抽查和验收其实就是走过场。人民食品安全“最后防线”如此崩塌,何以安全?

    如今,我们遭遇“食”面埋伏,一切缘自钞票,一切缘自缺德,一切缘自失职,一切缘自渎职、一切缘自变态。如何确保食品安全,如何重塑人民对食品安全的信任,是摆在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大难题。

  (武汉 熊传东)

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频道精选
精彩视图